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12-18 14:07 信息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中国(芜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芜湖综试区)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办〔201846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芜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安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79号)等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对外贸易新形势、新变化,立足芜湖实际,以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获批为契机,以芜湖综试区建设为抓手,着力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生态,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瓶颈,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开放发展水平。

二、工作目标

经过3-5年的建设,基本形成适应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工作模式和管理制度,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本土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芜湖品牌,优化布局一批服务功能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2020年,实现交易额13亿元;到2025年末,全市集聚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300家以上,市级(含)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3个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40亿元。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强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培育。

1.着力引进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重点针对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2.引导传统企业线上转型。立足芜湖传统优势产业,选择一批专精特新、符合跨境电子商务终端消费特性的产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鼓励企业通过自建平台或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3.鼓励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聚效应、服务功能,鼓励中小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进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开展创新创业。

(二)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4.加快建设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芜湖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商务、邮政、金融、物流等部门数据交换,推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

5.推进通关模式便利高效。贯彻执行通关便利化有关规定,提升通关效率。对符合条件的出口商品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办理报关手续,进口实行税款担保、集中缴纳、代扣代缴通关模式。推进开展网购保税进口(1210)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实行分层次监管,对诚信企业采取优先办理、简化审核和较低查验率等通关便利措施。立足芜湖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际,推进通关流程和监管模式不断优化。

6.推动税收管理规范便利。全面执行国家层面关于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环节税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按应税所得率4%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推进便利化退税,推行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理出口退税。创新税款担保方式,试点使用银行保函、关税保证保险等作为税款担保。

7.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对交易规模较大的商品,争取建立国家级、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健全检验检测认证数据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综合利用大数据,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推动形成产品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质量安全监管模式。

8.优化金融监管服务。执行便利化外汇监管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外汇业务。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可将境外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与出口货物轧差结算。企业可为客户代垫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个人可通过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子商务项下外汇结算。支付机构或银行办理货物贸易收付汇时,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20万美元(不含)的小微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可免于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完善综合金融服务。探索利用跨境电子商务信息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提供在线支付结算、在线融资、在线保险等金融服务。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重点加大对短期信用险的支持力度。加强融资支持,探索投贷结合、动产质押、订单授信、大数据信用融资等业务。

(三)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线下载体建设。

9.促进线下园区布局合理优化。分期建设线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近期按照一区五园模式,以芜湖综试区全域为统领,支持芜湖综合保税区、鸠江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弋江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镜湖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芜湖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立足各自产业区位实际,打造线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挥集聚效应。远期根据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际,在其他县(市)区、开发区培育线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10.完善园区功能配套。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体系。出台市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认定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园区积极申创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四)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水平。

11.强化人才引进培育。立足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际,加快引进跨境电商领域人才,完善服务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与高等院校、相关培训机构、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加强合作,探索开设跨境电商相关专业或进行人才培育。对行业主管部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传统企业分层次开展培训。

12.完善配套服务。推动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在线下产业园区设立服务机构或在线即时办理。着力完善跨境电商配套服务体系,提供报关、退税、物流、运营等特色化、精细化服务。推动建立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成立行业协会。大力培育熟悉海外市场的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营销、商标、法律、知识产权等服务。

四、支持政策

13.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发展壮大。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或自建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实现线上转型。

14.提升线上公共服务平台运营能力。对服务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符合条件的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在平台建设、运营等方面给予支持。

15.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主体集聚发展,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配套服务,支持申创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16.强化仓储物流支持。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通过租赁仓库、设立海外仓等方式,积极开展B2BB2C等各类跨境电商业务,对仓储、物流等方面加强支持。

17.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为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相关综合服务,助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18.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完善错位配套政策,对落户本区域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及各类经营主体,根据企业规模、运营业绩、综合效益等情况给予支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芜湖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综试区建设管理,完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充分发挥协调职能,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工作组织会商协调,重大问题提交领导小组研究。

(二)落实责任分工。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驻芜有关部门要根据芜湖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对照具体分工和目标任务,立足自身职能,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完善配套政策。立足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实际,制定市级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各县(市)区、开发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业务发展需要,错位制定本地区配套政策,形成分层次的政策支持体系。

 

附件:1.中国(芜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

任务分工

2.芜湖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目标任务(2020年)

         3. 芜湖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目标任务(2025年)

 

 

 

                                     20201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中国(芜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1

成立芜湖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市商务局

各相关单位

2020

年底前

2

出台市级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政策

市商务局

各有关单位

2020

10月底前

3

出台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认定办法

市商务局

 

2020

年底前

4

搭建芜湖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商务、邮政、金融、物流等部门数据交换

市自贸区筹备办

市商务局

芜湖海关

市税务局

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

市市场监管局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市邮政管理局

2020

9月底前

5

推进通关便利化

芜湖海关

 

长期

6

推动税收管理便利规范

市税务局

 

长期

7

推进便利化外汇监管

人行芜湖市中心支行

 

长期

8

完善综合金融服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长期

9

强化产品质量监管。争取建立国家级、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利用大数据,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健全检验检测认证数据信息互通共享机制。

市市场监管局

市商务局

长期

10

完善人才服务。加快引进跨境电商领域人才,建立人才培训计划,对行业主管部门、跨境电商企业、传统企业分层次培训。

市人社局

市商务局

 

长期

11

完善口岸平台功能,谋划设立冰鲜水产品、进口水果、药品、平行进口车等指定监管场地。

市商务局

芜湖海关

长期

12

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区B

湾沚区政府

芜湖宣城机场建设投资

有限公司

芜湖海关

市商务局

长期

13

建设国际寄递平台,申建芜湖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搭建叠加邮政快件处理中心、驻邮办等为一体的邮政物流快递平台。

市邮政管理局

芜湖海关

2年内

14

谋划推进中欧班列延伸至芜湖,拓展出口新渠道。

市发改委(铁路办)

市自贸区筹备办

市商务局

3年内

15

引导传统企业线上转型

各县(市)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会

 

长期

16

引导中小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

各县(市)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会

 

长期

17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大型跨境电商交易平台、跨境电商企业,以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

市投资促进中心

各县(市)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会

各相关市直单位

长期

18

按照一区五园模式,分期建设线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持续完善园区配套功能。

综保区管委会

镜湖区政府

弋江区政府

鸠江区政府

湾沚区政府

市商务局

长期

19

编制本地重点产品目录,鼓励企业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开展B2BB2B2C出口。

市经信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发改委

各县(市)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会

长期

20

打造品牌特色。引导企业在主要海外市场进行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和技术认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收购和租用国外品牌。

市市场监管局

各县(市)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会

长期

21

推动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与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成立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市商务局

各县(市)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会

2年内

22

探索建立统计体系

市商务局

市统计局

各县(市)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会

1年内

23

制定出台工作推进计划,出台各具特色的支持政策。

各县(市)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会

 

每年

24

强化督查考核

市商务局

市政府督查办

 

长期


附件2

 

 

 

 

 

 

 

 

 

 

 

芜湖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目标任务(2020年)

区域

无为市

南陵县

镜湖区

鸠江区

弋江区

湾沚区

繁昌区

皖江江北新兴

产业集中区

经开区

三山

经开区

合计

集聚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商

企业(家)

5

5

10

10

10

10

5

5

5

5

70

跨境电商年

交易额(亿元)

0.2

0.2

2

4

2

2

0.2

0.2

2

0.2

13

培育市级(含)以上跨境电商产业园(个)

 

 

 

 

1

 

 

 

 

 

1

 


附件3

 

芜湖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目标任务(2025年)

区域

任务

无为市

南陵县

镜湖区

鸠江区

弋江区

湾沚区

繁昌区

皖江江北新兴

产业集中区

经开区

三山

经开区

合计

集聚一定规

模的跨境电

商企业(家)

30

30

60

60

60

60

30

20

50

20

420

跨境电商

年交易额

(亿元)

10

10

20

30

20

20

10

10

20

10

160

年交易额过

亿美元龙头

企业(家)

1

1

1

2

1

1

1

1

1

1

11

培育市级(含)以上

跨境电商产业园(个)

1

1

2

2

2

2

1

1

1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