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小厕所窥见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1-06-18 10:01 信息来源:三山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朱*进,是三山村朱墩组村民,今年75岁,现在孤身一人住在乡下两间瓦房里。闲时种点蔬菜,自给自足,为了方便给菜地施肥,我就在自家瓦房旁建了一个简易旱厕,时间一长,很多问题就来了。每到夏天,蚊蝇纷飞,恶臭扑鼻,家庭卫生受到严重影响。冬天晚上上厕所时,外面又冷又黑,经常磕碰摔倒,使用十分不便。因为家庭条件较差,我一直舍不得花钱修缮,且年纪大了也怕麻烦,日子就这样将就着,过一天是一天。

去年十月的一天,村“两委”来到我家宣传民生工程免费改厕项目,说只要符合改厕条件,都可以申请。我一开始不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怕要我自己贴钱、费功夫,并不愿意响应改厕政策。后来村干部一再上门宣传,反复强调改厕是政府免费实施的惠民工程,且村里已经有多户完成了卫生厕所改造,于是我最终同意了。几天后,施工队在村干部的安排下上门施工,他们自带三格式化粪池以及所需的石子、水泥、黄沙等施工材料,按照统一绘制的施工图纸规范化施工。炎炎烈日下,施工人员忙得汗流浃背,没过两天,一座崭新的厕所呈现在我眼前。不仅旧厕换了新颜,还实现了通电通水,安装上了带锁的彩钢门。用自来水一键冲洗后,告别了异味和蚊蝇滋扰,有了电灯照明,夜晚如厕没有了安全隐患,房前屋后的环境也得到了整体提升。工作人员还给我普及了三格式化粪池发酵、过滤、杀菌的工作原理,用处理后的粪水施肥能有效避免虫害,生长出真正绿色有机无害的蔬菜。

厕所虽小,于我而言却是大民生,真正便利了我们的生活,让老百姓得了实惠,我为政府的改厕民生工程点个赞!

(朱*进口述,三山街道赵芳、缪兴渲整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