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岸线三山段船舶乱象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11 16:23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综治中心 作者:李星秋  沈关胜 范斌  刘世龙 阅读次数: 字号:【   


  一、案情简介
  长江在三山经济开发区境内流经高安街道、保定街道和龙湖街道,其中自皖南造船厂起,至下游海桥公司码头段船舶乱象集中频发。该段岸线曲折、水域开阔、江深水平,是大型船只的天然锚地,长期停泊有300多艘船舶和23家船只维修点。船舶违停、违法修船已形成集聚效应,滋生了船舶乱象,不仅影响到群众安全生产生活,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更严重危害了长江岸线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长江大保护理念背道而驰。3月22日,保定街道办事处在三山经开区环保工作会议上率先发起“吹哨”。随后,三山经开区成立了三山长江岸线船舶乱象集中整治指挥部,社会治理部、公安、环保、应急、城管、市场监管、农村发展局、芜湖海事局、交通综合执法处等市、区12个相关单位部门“报到”积极响应,联合对长江岸线船舶乱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通过依法、全面、严格、彻底的联合执法整治行动,长江岸线生态得以有效保护,还给了沿岸群众一个“水清岸绿”的宜居生态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长江岸线三山段船舶乱象问题重点集中在保定街道境内23公里的岸线上,该段岸线资源优越,是全市长江大保护的重要阵地。长时间以来,一些不良船主为谋求非法利益将船只在此违法驻留,私自搭建接岸设施、布设趸船作为登岸码头,为过往船只提供违法维修服务。为攫取高额暴利,部分船主将趸船直接在江滩上坐底,有的船员甚至向江中和沿岸随意倾倒工业废料、建筑垃圾以及生活污水等各类污染物,致使江滩植被遭到破坏,近岸水体受到污染;有的船员还违规从岸上私接电线,有些电线直接从江堤路面上拖过,存在漏电安全隐患,给过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同时,脏、乱、差的乱象不仅严重危害了岸线生态资源,还给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扰。
  位于保定街道长江沿岸的老垅村群众曾多次向村委会和保定街道办事处反映长江沿线船只违规停泊和私自开设船只修造点、布设接岸设施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的问题。但是由于这些船只的操控人员对岸线情况较为熟悉,与岸上人员往来密切,相互形成经济利益链,且船只流动性大,保定街道办事处虽数次牵头开展了执法清理整治,但岸上利益相关人员打探消息“通风报信”,船主将船只东躲西藏“打游击”,和执法部门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一番整治后不多久又恢复原状。要想彻底根除这个痼疾,需要上升至区级层面成立集中整治专班,联合芜湖海事局、交通综合执法处、农村发展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城管、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力量进行联合执法,同时加大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打破船上与岸上的利益链条,形成齐抓共管、高压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打震慑违法行为。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研判,及时“吹哨”。3月中旬,老垅村网格员在充分收集群众呼声民意后,将长江岸线船舶违停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哨源信息上报给保定街道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收到该哨源信息后,保定街道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考虑到问题的重大及重要性,立刻向街道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报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长江岸边实地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前后2次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进行研判。3月22日,保定街道在区环保工作会议上详细汇报了长江岸线船舶违停乱象现状及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通过线下哨的方式吹响了2021年全区第一个环保内容“重点哨”,并由街道综治中心向三山经开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中心)汇报,争取区中心协调相关报到部门支持配合工作。
  (二)部门报到,形成合力。在研判保定街道办事处上报的长江岸线船舶乱象情况后,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跃文坚持从“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高度出发,将该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列为全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加强督办,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孙跃文多次到整治现场进行督导和调度。为了有力调度和推进工作,三山经开区成立了三山长江岸线船舶乱象集中整治指挥部,由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序保任总指挥,由社会治理部、公安、环保、应急、城管、市场监管、农村发展局、芜湖海事局、交通综合执法处等12家报到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鉴于该整治行动涉及部门多、人员多、地域广、风险高,区指挥部成立后,迅即召集各成员单位进行研究会商,制定了《三山长江岸线整治老垅段船舶强制劝离实施方案》、《三山长江岸线乱象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临时集中停放船舶管理规定》,成立船舶拆除、人员劝离、警戒、善后处理、后勤保障5个工作组,报到部门按既定方案组织人员到位,相互配合,迅速形成集中整治联合执法合力。
  (三)齐抓共管,成效明显。自3月24日起至3月底,在区指挥部集中统一指挥下,各报到部门按照既定方案,从水面和岸上两个方向展开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岸上由保定街道办事处、高安街道办事处、龙湖街道办事处分别组建3支巡查队伍,在各自境内岸线开展宣传、巡查工作,对发现长江水面可疑非法船只第一时间向区指挥部汇报,由区指挥部调度水面联合执法队伍进行集中整治;水面执法由社会治理部、公安、环保、应急、城管、市场监管、农村发展局、芜湖海事局、交通综合执法处等单位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进行人员分组分别乘坐相应专业执法艇在辖区内长江水面来回巡查开展集中联合执法整治。集中整治期间,区指挥部对报到部门及其参加执法人员实行每日集中签到和工作进展日调度制度。每日上午9时30分前,各报到部门参加人员到集中执法点报到签到,从而确保当日执法人员力量充足,便于统一指挥;每日分别利用集中整治行动前、中午休息间隙和下午行动结束后召开工作调度会,各报到部门通报当日执法工作进展成果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会商调度,报到部门间沟通配合更加顺畅,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在集中整治行动过程中,共组织出动联合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水上执法艇40余艘次,发放限期撤离通知书15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条,累计劝离各型船只62艘,驱离趸船至临时集中停放点17艘,其中强制拖离至临时集中停放点4艘,强制拆除接岸趸船2艘、接岸设施18处,清理水上漂浮障碍物15个,收缴接岸锚索33根,清除岸上杂物12处。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3月底,长江岸线三山段船舶乱象问题集中整治完成后,为确保长江岸线船舶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区指挥部召集报到部门会商,联合制定了《长江岸线三山段乱象集中整治管理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该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制、日常巡查机制、定期协商机制、联合执法机制、投诉举报机制和追责问责机制。在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各报到部门会同保定街道办事处、龙湖街道办事处、高安街道办事处,共同加强和巩固长江岸线三山段常态化巡查工作,继续通过岸上、水面两条线进行常态化巡查,并实行不休假长期轮班制,确保巡查常态化全时段覆盖,对船舶乱象实现了“零容忍”。常态化巡查期间,累计发现各型船只违停现象16起,劝离18艘船舶,押送3艘船舶至海桥临时停放区。在高频次、强态势的联合执法巡查下,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船舶经营行为,有效地治理了长江岸线的船舶乱象。
  (五)震慑船舶违法行为,营造浓烈社会氛围。为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长江岸线船舶乱象集中整治工作,三山经开区党工委办全程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报道,在区电视台广泛宣传长江大保护政策和长江岸线三山段船舶乱象集中整治工作动态及成果。为巩固船舶乱象整治成果,取得更大社会效益,保定街道办事处还邀请了芜湖日报新闻记者前来实地采访报道。自5月以来,保定街道办事处先后在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上宣传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成果。通过多层次、多视角的宣传报道,长江岸线三山段船舶乱象集中整治工作深入民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