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芜湖都市圏小学STEAM教学研讨活动在三山经济开发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1 16:48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教育文体局 作者:孙新明 阅读次数: 字号:【   

 

6月8日上午,2021年“合肥——芜湖都市圏小学STEAM课程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在芜湖市碧桂园小学举行。合肥市瑶海区教育体育局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周本阔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本阔及其工作室成员,芜湖市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郭勤和芜湖市各县(市)区的小学信息技术老师,以及三山经济开发区各小学数学、科学等部分学科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STEAM课程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多学科融合的课程,是国家大力倡导应用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当天的活动由开发区“叶俊名师工作室”承办。

活动中,“周本阔名师工作室”成员、合肥市和平小学谢晋老师首先给大家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STEAM课《月相奥秘》。课上,谢老师将科学、技术等学科知识高度融合到这节STEAM课中,引导学生通过“猜、演、画、做”几个环节的合作探究,尤其是指导学生小组合作利用奥利奥饼干动手制作“能吃的月相”,让学生在“做一做”中轻松掌握月相的变化规律。接着,“周本阔名师工作室”成员、合肥市郎溪路小学孙浩泉老师进行STEAM课《矛盾的化解者》说课展示,他从六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STEAM教育的一般模式。

随后,周本阔老师作《STEAM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他从“STEAM教育、信息技术课程与STEAM教育融合、STEAM教育案例分析”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STEAM教育相关理论、合肥市瑶海区近年来STEAM教育实践和所取得的成绩。在互动环节,两地老师就STEAM教育课程的如何落实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

郭勤在总结发言时指出,STEAM教育体现了“玩中学”“做中学”的教育理念,通过动手实践探究来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受学习的快乐,进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希望全市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积极转变教育理念,主动学习,多开展交流讨论活动,不断开阔眼界和思路,在STEAM教育领域开展积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