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街道三华社区:“三到位”防溺水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7-23 09:20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 作者:凌亚琼 阅读次数: 字号:【   


暑期来临,持续高温,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三山街道三华社区党委、关工委采取“宣传提醒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安全防范到位”的三到位举措,切实做好辖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珍爱生命。

加强宣传,教育提醒到位。进入夏季,社区党委就将防溺水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落实,利用社区QQ群、居民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小区宣传栏和组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小区入口处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使防溺水知识家喻户晓。同时以家长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向家长和未成年人讲解了近年来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的案例,开展防溺水知识专题讲座,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呼吁家长要关心未成年孩子的成长,教育孩子们加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为他们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为构建平安社区创建良好氛围。

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到位。社区党委将辖区划分成8个责任区域,由两委干部分片包保,明确责任归属,落实具体防范措施。对辖区内的沟塘湖泊进行全面摸排。并清理杂草、障碍物,对破损老旧的防溺水警示牌进行全部更换。结合社区网格化建设工作,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夏季防溺水巡逻制度,有重点有组织的开展防溺水巡逻工作,保证片区有人管,水域有人巡。暑假期间要求社区干部对各自负责水域每天不定时进行巡逻查访,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零风险、零事故。

重点人群,安全防范到位。社区党委结合当前党历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组织网格员和网格党员一同上门入户重新摸排核实辖区内所有留守儿童基本信息,更新留守儿童档案。采取一对一结对关爱的方式,让每位留守儿童在暑期都有一名党员志愿者与监护人以及和孩子本人保持联系。在给予学习生活上指导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不定期向留守儿童做暑期防溺水、用电、出行等方面的面对面宣传教育。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