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医疗保障工作多措并举 让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0-11-18 16:08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程依宝 刘光宇 阅读次数: 字号:【   

“十三五”期间,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医疗保障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满足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需求为目标,按照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全力服务民生改善,全力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医疗保障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三山经济开发区医疗保障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窗口服务本领。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全体工作人员牢记医疗保障工作的历史使命,练好“内功”,固本强基,对照群众对医疗保障的新期待主动作为,聚焦医疗保障领域漠视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成因,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并在解决和防范措施上形成长效机制,奋力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实现良好发展。

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施市级统筹,实现同城同待遇,参保率达96.1%。“十三五”期间,三山经济开发区累计享受待遇55.2万人次,共补偿金额4.45亿元。统一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准入标准,提升门诊慢性病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病种由24种扩大到 47种。建立“两病”保障机制,惠及“两病”群众3150人,基金累计支出8.2万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医疗救助托底基本形成。三山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大幅提高大病救助标准,放宽病种限制,取消大病医疗救助起付线,提高门诊医疗救助比例,推行“一站式”救助即时结算服务,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统一办理平台,实现城乡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有效衔接。工作人员用心做实日常经办管理,不断简化和规范办事程序,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经办流程,加大对患重特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人员的救助力度。5年来,三山经济开发区累计救助9634次,累计发放救助金1211万元。实现区内低保、五保、孤儿、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实现应助尽助。

医保基金监管规范有序。三山经济开发区积极改革监管体制,建立内外联动的综合监管体系,切实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能力配置。依据《芜湖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全区“两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项稽核全覆盖。建立医保信用体系,推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基金安全,守好群众“救命钱”。加强部门联合执法,严肃追究欺诈骗保单位和个人责任,营造出“不敢骗、不能骗”的良好社会氛围。(程依宝 刘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