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三届现代物理农业装备论坛在三山经济开发区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16:14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宣传科 作者:程依宝 阅读次数: 字号:【   


1120日,2020年安徽省第三届现代物理农业装备创新成果暨土壤修复技术装备应用论坛在三山经济开发区举办。来自国内土壤环境保护、物理农业装备技术领域专家,安徽省农机、农技管理和推广部门领导,全省重点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骨干人员,国内现代物理农业装备生产及配套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迈进农业生态恢复新纪元”为主题,旨在全面总结第二届现代物理农业装备创新及应用论坛召开以来我国现代物理农业装备创新及应用领域的各项最新成果,搭建政府、企业和用户在行业发展、产品应用、发展趋势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我省现代物理农业装备创新发展。论坛由安徽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总站、芜湖市农业农村局、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蔬菜协会机械化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现代物理农业工程分会、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土壤消毒分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委员会协办,安徽春晖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春晖(上海)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聚力创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序保致欢迎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是该论坛第2次在芜湖现代农业机械产业发展基地举办,表明省、市农机主管部门对基地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行业专家、客户代表对基地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相信本次论坛必将开创基地现代物理农业装备和土壤修复技术装备发展的里程碑,必将推动基地农机产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芜湖现代农业机械产业发展基地于20159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准成立,是安徽省首批1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基地以三山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芜湖市产业发展为布局,辐射安徽省农机产业,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经过5年多的发展,基地已经有95家企业入驻,涵盖了整机、零部件、新型研发机构、农机租赁等,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其中,安徽春晖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国家十三五重点成果转化产品自走式精细旋耕施药机,填补了国内施药机不能施撒颗粒型、微粒型药物的空白,在全国多个地区的示范推广中,获得口碑和订量的双增长。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原党委书记、中国蔬菜协会机械化分会会长曹曙明致辞,安徽省农机推广总站站长江洪银主持论坛。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农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曹坳程,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主任、中国蔬菜协会机械化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永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雄奎,同济大学教授、土壤及地下水环境风险管控与修复中心主任付融冰,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现代物理农业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泮进明,安徽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徽省农机装备应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曹成茂等6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土壤消毒技术、蔬菜机械化生产、植保装备创新发展、土壤环境管理与修复、智慧牧场研究、物理农业装备技术及应用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不仅带来了最新的技术研究成果,更有产业化应用的典型成功案例解析,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和好评。

安徽工匠质量标准研究院院长丁昌东发布了以安徽春晖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主导制定的JB/T 14081—2020《自走式精细旋耕施肥机》、JB/T 14082—2020《自走式精细旋耕施药机》、JB/T 14083—2020《自走式精旋土壤火焰杀虫机》3项国家行业标准,为物理农业装备的规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作为土壤污染治理创新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安徽春晖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在全国各地得到了广泛应用和好评,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

本次论坛上,安徽春晖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南通施庄化工有限公司签署了《农用地土壤消毒战略合作项目》,与云南七麟土壤修复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云南三七连作障碍土壤修复合作项目》,与安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公司签署了《矿山生态修复战略合作项目》,为芜湖现代农机基地进一步发展拓展了更大空间。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三山经济开发区的芜湖现代农业机械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主要农机企业生产的产品,包括打捆机、搂草机、拖拉机、收获机、遥控自走式喷雾机、谷物烘干机、免耕播种机、农机传动带等,以及春晖公司的自走式精旋土壤火焰杀虫机、自走式精细旋耕施药机、自走式精细旋耕施肥机、育秧育苗土壤处理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