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长水阔必奋力争先 凝心打造高质量开发区

——访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贵成

发布时间:2021-04-20 11:24 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张学桥、吕成、张艺 阅读次数: 字号:【   

三山经济开发区北望长江,东临漳河,不仅在地理位置上处于芜湖版图的中部,而且拥有公铁水多级联运的交通优势和长江万吨港口,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三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贵成这样形容顺利完成行政区划调整相关工作后整个三山呈现出来的发展面貌。

为提高企业利润而努力

“着力发挥公铁水联运的交通便利条件和空间承载优势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法宝。”过去的一年,瞄准高端产业、尖端企业、一流项目,三山强势推动产业发展,收获累累硕果。2020年,三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8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战新产业产值占比41.08%,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特别是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三山立足国内外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进出口总额增长71.2%。

现在,围绕着打造“高水平开发区、有魅力生态区、现代化中心区”的目标,三山的建设者们正在悉心规划着未来的美好蓝图。

“面对‘十四五’发展目标,我们制定了‘五工同做’‘三产同抓’‘七块同建’的工作方针,目的是让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社会事业、民生保障这五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相互促进,带动一二三产协同发展,让全区七大区域板块经济社会建设亮点纷呈。”

在王贵成看来,重点工作中党建是“指南针”和“定盘星”,要用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用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在开发区抓党建,目的是为了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高效、透明的服务,搭好台让企业唱戏,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瞄准“努力帮助企业提高至少1%利润率”的目标,三山在强抓党建引领的同时,推动科学管理、优化办事流程,着力为企业“松绑”“减负”。通过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一次性公告”等管理制度,克服推诿扯皮“弹簧门”、“旋转门”等不良现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轻装前进,受到区内企业好评。

围绕产业链做大做强

“我们的工作在为企业带来实质帮助的同时,无形中也为三山的投资吸引力增加了重重的砝码。”王贵成表示。

今年3月28日上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暨2021年全省第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芜湖分会场活动,在三山经开区的安徽建工大型建筑结构件智能制造产业化基地(芜湖)项目现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在三山举行,一批具有中高端科技含量的项目入驻,是对三山投资兴业环境的肯定,也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方向。”

以区划调整为新起点,三山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链长制工作组,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深耕新材料、新型显示、三代半导体、现代农机等产业链,全力“建链、补链、强链”。结合2021年全市“双招双引”一号工程,三山大力推动全面招商,以商招商;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一手抓上下游拓展,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一手抓以商招商,在做大存量引进增量上持续发力:规划半导体表面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中联农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现代农机及智慧农业产业;围绕格力电器,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实现智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三山经开区55个项目被列入安徽省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734.5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投资106亿元,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298亿元。熙泰科技硅基OLED微显示、芜湖长江LNG接收(转运)站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扬子学院升本、江南实验中学二期扩建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多渠道提升发展能级

王贵成认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开发区,仅仅有产业和企业还不够。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进一步增强三山对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就必须做好配套建设、加强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实现农村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

“三产和民生建设是三山的短板,这要求我们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抓紧每一天时间、干好每一件实事。聚焦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围绕吸引更旺人气,打造现代化中心区。三山区正在加紧协调整合,吸引更多学校、医院、文化资源,提升城市服务能级。同时,以协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为重点,通过优化布局,创新转型,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区、临港经济区和都市型乡村,不断提升带动辐射能级。

同时,着力发挥峨桥茶市、龙湖新城等商业资源的集聚优势,响水涧、龙窝湖等自然生态优势,借力互联网电商平台资源,全面引进文化、旅游、康养等服务业项目,打造区域商贸服务中心,改变传统城区面貌,集聚人流、客流、资金流。

未来的三山,还将是绿色发展的三山。围绕“扮靓更高颜值,打造有魅力生态区”,三山将充分发挥“江湾之畔、城市中央、山水田园之中”的区位优势,以湖为心、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促进自然生态、产业生态、人居生态之间的良性循环,不断增加百姓绿色福祉,增添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