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关于弋江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4 11:16信息来源: 三山经济开发区阅读次数:编辑:王安洋 字体:【  


一、基本情况

弋江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代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提出建议42,其中13号和18号2件建议为弋江区有关建议,已交弋江区人民政府转办,三山经开区管委会承办建议40件

这些建议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在开发区人大工委及其工作机构的监督指导下,管委会及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与热点问题,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虚心听取代表意见,积极采纳代表建议,严格落实办理工作。截至目前,承办的40件建议及时办理并予以答复,办复率100%。在40件建议中,被采纳并付诸实施的(A类)24件,占建议总数的60%,即办结率60%;建议被采纳、着手实施或列入工作计划的(B类)16件,占建议总数的40%。从收到代表的反馈意见看,办理工作得到代表们的广泛认可。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强化办理责任

管委会始终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进三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改进政府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管委会办公室接到建议后,立即向汇报,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办理工作。4月份与相关单位就代表建议的具体内容及办理业务进行对接,并以三经开管办秘〔2021〕12号文件下发,逐一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单位。

(二)完善机制,规范办理程序

认真办理好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是管委会及各职能部门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实现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有效途径。针对代表建议具有较强的全局性、综合性的特点,建立“四项”办理机制,规范办理工作程序。一是责任机制,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办理工作负总责。二是工作机制,为保证办理工作的快速有序进行,对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确定了“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原则。三是沟通机制,各承办单位始终保持和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和面商机制,办理前主动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找准问题的症结,做到快捷办理,不走弯路;办理中征求代表意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质量;办理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反馈,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四是督导机制,做到所有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并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实行跟踪问效。

(三)突出实效,提高办理质量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根本目的在于推进和改进政府工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就是为民办实事,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今年很多代表建议涉及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在办理工作中始终把立足点放在为民办实事、多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提高办理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力争代表建议付诸实施。例如:

蒋光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小洲无公害蔬菜产业发展的议案》2号议案)。蔬菜产业发展关系到农村居民收入,针对小洲蔬菜产业发展存在的种植形式单一、管理粗放,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在政策方面,在小洲蔬菜基地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改善了基地基础设施,提高蔬菜产区灌溉能力;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政策规定》,明确对全区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政策资金扶持;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了蔬菜保险工作,通过组织、宣传、动员,确保应保尽保,降低蔬菜生产者所受自然灾害风险;2020年全区蔬菜承保面积2520亩,共因灾理赔120多万元。二是在技术服务方面,依托区职业农民技术平台,采取集中授课和外出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大种养植业和电商人才培育,每年平均培育各类人才50人以上;依托“小洲蔬菜农民技术协会”、美农科技公司,鼓励蔬菜生产者,学习和交流蔬菜种植技术,推广新品种,推进适度规模种植;强化技术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按包村联户方式,与科技示范户一对指导和服务,并推广“中国农技推广APP”应用。下一步,将探索“互联网+菜篮子”销售渠道。一是鼓励蔬菜生产规模化经营,通过招商、引进、流转等方式,促进蔬菜生产规模经营。二是开拓和扩大蔬菜电子商务运营规模,建立和完善蔬菜全程冷链配送体系,推广生鲜农产品预售模式来带动蔬菜种植转型升级。三是持续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建设,引导农民科学种菜。四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蔬菜主产区的道路、水系等农业基础设施进行全面规划设计,进一步完善和升级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推动我区蔬菜产业发展。

许续清代表提出的规范安置小区车辆停放的建议》(14号建议)。目前人们生活水平和经济条件不断提高,家庭轿车拥有率也显著增长,安置小区车位已无法满足车辆停放需求。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坚持开放小区地下车库。增设地下车库高清监控系统和地下车库停车位,将小区机动车辆及电瓶车引入到地下车库停放。同时加强安全宣传和管理力度,积极引导业主将机动车、电瓶车等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合理解决车辆堵塞单元门和消防通道等现象。目前,保定三期二标居民小区,已经开放了地下车库,保定新城剩下的三期一标,二期三标小区,我们将积极与保定街道沟通,督促物业公司按开放地下车库要求整改到位,尽快开放,有效缓解车辆停车压力。二是认真摸排和梳理,增加非机动车停车棚。2018年以来,在保定新城各安置小区已建设了27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含充电装置)。根据目前实际使用情况,保定街道拟再建设28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含充电装置),由小区物业集中统一管理,以保障小区非机动车充电安全及小区整洁美观。三是加强物业管理。前期我局在审核镇(街)报送的物业管理合同时,提出将小区内车辆停放秩序管理纳入方案中,各属地镇街在日常管理时,对安置小区车辆乱停放问题的考核有依据、有抓手。

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复锦园小区外墙脱落的建议》17号建议)。高层外墙脱落既影响美观,又会给居民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为保障小区住户和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和遏制房屋建筑外墙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第一时间书面督促街道和物业立即采取适当措施消除隐患积极协调财经局,给予维修资金保障。二是组织区域内的葵园、锦园、迎暄园等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对小区外墙安全进行详细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同时做好围挡、警示标识和安全宣传工作。三是在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抽取南京柏海设计院对外墙维修进行了专业设计并委托专业造价单位测算工程量,库内抽取芜湖市诚盛建设有限公司为维修单位54日正式进场施工预计8月底维修结束。

将加大对镇(街)、物业服务公司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力度,督促镇(街)切实履行管理责任,物业公司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才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议》33号建议)。随着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庄道路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群众的迫切希望。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工作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农民生产生活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列入三山经开区“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工作。结合省市两级美丽乡村建设工作,2021至2025这五年中加大资金投入,在城市开发边界以外的农村范围内建设10个美丽乡村中心村与80个宜居村庄,利用示范效应,以中心村向周边村庄辐射,推动全开发区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已在峨桥镇响水涧村龟山自然村启动美丽乡村中心村的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建设工期进度完好,龟山的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实施建设已完成,农户整体改厕入户率达70%;自来水管网铺设已完成,完成“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工作,饮水安全做到扎实保障;环村西路已铺设(柏油)完成,进出通行畅通无阻;龟山公厕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环境卫生保障有效。龟山通过对条件较好的经营户进行重点改造,主体围绕餐馆、民宿等服务产业,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大力发展旅游相关产业,达到乡村振兴、环境优美、农民增收增效的目的。

下一步,还将完成龟山环村东路巷道、绿化、路灯、弱电改造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山经济区还将从全方面入手,对已有农村基建进行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出台相关政策,整治农村违建、提升村庄立面改造。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对建后的管护工作保驾护航。打造龟山美丽乡村中心样板村,在全开发区农村地区推广,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改进方向

开发区人大工委及其工作机构的指导和帮助下,管委会及职能部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群众的要求和代表的期望有一定差距。一是办结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与代表面商沟通还不够充分;三是答复不够规范,答复针对性仍需加强;四是建议办理不够平衡,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务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办理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制度,从承办交接、督促检查、复函审核、信息反馈等方面进一步理顺关系,规范程序,特别是把与代表进行沟通、走访、回访作为重要环节,做到一环扣一环,环环抓落实,将整个办理工作纳入到规范化、程序化轨道;进一步加大对办理工作的督办检查和协调力度,对正在办理的,加强督查;对需要跨年度实施的,持续跟踪,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对办理确有困难暂时不能解决的,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人大代表对管委会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是对管委会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弋江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目录

序号

建议

代表姓名

主办单位

办理级别

1

关于出台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农居民建房政策的议案

桂仁雪

峨桥镇

A

2

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小洲无公害蔬菜产业发展的议案

蒋光英

农村发展局

A

3

关于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段江面水域船舶违停环境污染问题的议案

任士林

生态环境分局

A

4

关于解决固堤村、螃蟹矶村、原南湖村(现属中沟社区)水系问题的议案

胡国炳

龙湖街道

A

5

关于提高村居干部待遇的议案

俞乃汉

党群工作部

A

6

关于实施淮九路道路配套工程的建议

鲁国槐

峨桥镇

A

7

关于设立村留守儿童主任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的建议

彭娟

人社局

A

8

于开通繁昌至峨桥公交车解决淮九路村民交通困难的建议

张有保

城乡建设局

B

9

关于恢复峨桥镇51路公交车线路的建议

王树宏

城乡建设局

B

10

关于三山工业园区境内企业高压线路安全改造的建议

尹宜柏

重点处

B

11

关于峨溪河堤西岸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的建议

张有保

农村发展局

A

12

关于对峨桥镇漳河大有圩新淮至虬保段防汛通道路面硬化的建议

鲁秀美

农村发展局

A

14

关于规范安置小区车辆停放的建议

许续清

城乡建设局

A

15

关于解决三山经开区基层医疗机构2010年医改竞聘上岗人员身份定位问题的建议

李娜

医疗卫生局

A

16

关于留学生回国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的建议

刘春英

医疗卫生局

A

17

关于修复锦园小区外墙体脱落的建议

俞能仙

城乡建设局

A

19

关于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建议

宋现国

教育文体局

A

20

有关三山沟渠污水治理的建议

万芳

城乡建设局

B

21

关于增加棚改范围的建议

李会

城乡建设局

B

22

关于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

连明堂

城乡建设局

B

23

将四十二中学学生生源分流的建议

任士林

教育文体局

B

24

关于解决三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0年医改竞聘上岗部分人员身份定位问题

胡宁娜

医疗卫生局

A

25

关于将原三华街206公交车停调场扩建成大的停车场及三华路、兴隆街路面修复的问题

徐德丽

城乡建设局

B

26

关于申请拆迁天桥村水影片村民房屋的建议

姚有燕

城乡建设局

B

27

关于要求在三华社区开办一所大型公办幼儿园的建议

姚有燕

教育文体局

A

28

关于要求提高村居干部待遇的建议

孙百荣

党群工作部

A

29

关于三山经济开发区中区高压线拆除土地再利用的建议

叶宏

城乡建设局

B

30

关于建立联合机制、共商共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的建设

王家招

农村发展局

A

31

关于碧桂园亟待解决出行难、商业街停车难的建议

胡克武

城乡建设局

B

32

关于加大农村污水治理力度的建议

杨才泉

生态环境分局

A

33

关于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议

杨才泉

农村发展局

A

34

关于加快协调解决天然气进农村的建议

杨有荣

城乡建设局

B

35

关于提高三山经济开发区村居工作人员待遇的建议

胡克武

党群工作部

A

36

关于S334省道(峨山西路)南边沟渠需及时清理的建议

胡国炳

城乡建设局

B

37

关于建立高安医养中心的建议

蔡克平

医疗卫生局

A

38

关于延长210公交线路至三山经开区管委会的建议

俞乃汉

城乡建设局

B

39

关于设立公交车站候车亭的建议

徐芹香

高安街道

A

40

关于提升三山区整体配套能力的建议

金正北

投资服务中心

B

41

关于提议芜湖市加强人才吸引政策的建议

金正北

党群工作部

A

42

关于申请解决49中学生上下学乘车问题的建议

牧尚荣

高安街道

B

A类:24件(60%)

B类:16件(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