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函】三山经济开发区关于关于芜湖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J202104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3-16 09:16信息来源: 三山经济开发区阅读次数: 字体:【  

 

王芳委员

    现将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养老服务工作现状

老龄化社会是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达到或超过一定比例的人口结构模型。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是一个地区6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新标准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三山经开区辖一镇四办,42个村,10个居委会,第七次人口普查户籍人口20.10万人,常住人口18.46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3.41万人,占比18.5%,65周岁老年人2.69万人,占比14.6%,老龄化程度较高。 

1.完善养老制度保障。持续为年满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1-6月发放153.84万元,惠及4781人;为4399名8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保险,支付保费10.7775万元;为1260名特困人员发放特困供养金687.31万元,并购买住院护理保险,支付保费17.64万元;为2463名60岁以上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购买“银龄安康”保险,支付保费9.852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特困供养人员、6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64.127万元。截止6月份,102名特困供养人员在三山敬老长寿中心、高安养老服务中心集中供养,发放护理补贴15.8万元,失能半失能集中供养率超过55%。老年人联系登记、赡养协议、探视走访、特困人员供养四方协议等养老制度已全部落实。

2.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情况。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其中,保定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保定新城社区养老服务站已建成并由社会组织运营;碧桂园社区、龙湖新城社区、三华社区养老服务站由街道组织运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健身休闲服务,重点开展上门走访探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助浴、助急等“六助”服务,切实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其他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都已建成,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另外,6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我们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已建成运营的保定街道养老服务站发放一次性建设补贴15万元,运营补贴1万元。2020年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各镇街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3.适老化改造工作。按照市民政局工作布置,去年投资10万元完成50家适老化改造任务,每个镇街10户,按“一户一策”的原则,对低收入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方便老年人生活,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安全保障。

4.助餐试点工作。2020年9月,在保定新城社区开展助餐试点工作,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全面履行居家养老服务主导责任。将居家养老服务纳入原三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现已纳入三山经济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稿),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建立养老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有效利用社会资源,统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2.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提升改造工程。三山经开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已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建设经费170万元,已挂网招标,拟于本年内实施。该项目位于三山经济开发区创业大街2号楼,指导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涵盖智慧养老服务、养老评估、养老护理培训、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等功能。该项目的建成,将全面提升三山经济开发区的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与水平,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

3.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运营。在三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三山街道孙滩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成运营。这是市民政局、市宜居公司在我区作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单位,为老年人提供“六助”服务,积累工作经验,推广好的做法,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从而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4.加快提升镇街、村居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水平。今年完成14个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建设任务,年初人社局民政科赴各镇街调研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按照建设一个、运营一个、成熟一个的工作理念,整合资源,合理布局,拟定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峨桥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茗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响水涧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均已立项,正有序推进建设进程,石谷村利用原村部、新淮村利用原新淮医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以此为阵地,开展上门走访探视等服务,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实际困难;其他单位也各自发挥优势,主动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进度,保证如期完成我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改造任务,六月初,峨桥镇石谷村、新淮村养老服务站已建成运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今年,人社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碧桂园社区、三华社区养老服务站委托社会组织运营,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健康休闲文化娱乐活动,提供生活照料等服务,切实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运营水平,提高服务效果。为充分体现镇街居家养老主体责任,人社局积极推动镇街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020年保定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已委托社会组织运营,今年龙湖街道积极谋划将龙湖新城社区养老服务站委托社会组织运营。

 5.组织各镇街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有关村居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学习观摩社区养老服务工作。5月25日,组织30名民政工作人员到保定街道保定新城社区、三山街道孙滩社区现场学习观摩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交流工作经验,自我查找差距,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水平。

    6.组织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有计划对养老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护理员进行养老服务培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专业能力水平,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扩大服务供给,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7.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今年继续为50户低收入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家庭按实际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提供安全保障。

8.持续开展助餐服务。在保定街道新城社区养老服务站助餐点的基础上,今年在龙湖街道碧桂园社区设立助餐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助餐点由具备从事该项业务资质与能力的社会组织运营,因地制宜,采取堂食、送餐、上门服务等老年人乐意的多种形式提供早、中、晚餐服务。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资助一点、个人自付一点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物美、价廉的餐饮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9.开展特困供养人员能力评估工作。为全面精准落实特困供养政策,掌握特困人员的具体真实情况,人社局通过购买服务由第三方社会组织依据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对全区所有特困人员进行能力评估,一人一档。

    10.紧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一岗双责”要求,狠抓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民政服务对象生活居住安全开展隐患排查,对特困人员等困难老人、空巢留守老人定期走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保证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完善制度保障。持续发放老年人各类补贴、福利,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为特困人员、低保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计生特殊家庭发放养老服务补贴;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60岁以上低保特困人员购买银龄安康保险,为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护理保险,织牢养老服务民生底线。

2.巩固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年人登记联系制度、探视走访制度,特困人员监护制度,落实赡养协议的签订。

3.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居家养老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由民政牵头,联合财政、规划、住建、农村农业等部门,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责,整合力量,共同协作,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

4.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按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稳扎稳打,建成一个,完善一个,并使之有效运营,切实发挥作用,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助餐助洁、助急助浴等服务。

              

    尊敬的王芳委员,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今后我们将全力推进三山经济开发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力争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创新养老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