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函】三山经济开发区关于关于芜湖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J20210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3-16 09:22信息来源: 三山经济开发区阅读次数: 字体:【  

陈欣委员:

现将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委员对市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关心。

目前,区域内农村公路总里程452.604公里(不含城区道路)。其中,县道84.838公里,乡道141.535公里,村道226.231公里。乡村公路路况优良率达100%、客运通达率达100%,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一、历年农村公路建设成效。

根据“十三五”期间省、市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整体建设任务安排,2016—2018年共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100.1公里。2019年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3.3公里。其相应道路配套附属设施均按“三同时”的标准及要求配套实施到位,完成竣工办理并交付属地使用和日常管护,已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社会效益。

2020年按照省、市农村公路“四好农村路”整体建设任务安排,共需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7公里,生命防护工程12公里。其中,一是养护工程项目实施内容,为对县道淮林路、浮峨路,乡道响丰路、新飞路、唐冲路的路面损坏砼板块更换中修以及配套公路标志标线、波形护栏等安全基础设施。二是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内容,是对境内乡道八凸路、西张路,村道漳河堤路、杨团路、潘马路等12公里实施配套和完善公路标志标线等安全基础设施,现均完成项目全部建设内容。

二、工作思路及目标。

根据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交通运输行业规划,统筹规划发展公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以完善农村公路网为主战场,以发展多种交通运输建设为重要补充,以改善交通运输服务功能为依托,着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着力推动交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运输治理能力水平,全面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加快完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和保障。

“十四五”期间,将主要实现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的有机衔接,主要工作为;一是不断落实好“四好农村路”民生建设任务,将各项目内容持续向前推进,顺利实施并按时完成“四好农村路”中的每年农村公路养护中修项目17公里公路维修工作“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工作要求和标准,推进区域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体系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推动村组通工程项目的开展、落实使区域内每个较大村民组具备一条从村口到现有公路的最短捷连通硬化路,补齐一批“末梢路”,打通一批“循环路”从2020年起,实施近80公里,推进较大村民组硬化路建设,实现群众收获实惠的良好效果。三是不断结合农村公路建设中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做好落实农村公路安保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另外结合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投入,在前期农村公路安防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农村公路县乡道临水临崖路段的安保设施设置。四是组织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整合,不断提高农村道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标准化建设。公共交通运营在通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区域内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形成干支相连、外通内联的交通运输路网,形成公共交通站场科学、合理布局、功能完善的“十四五”交通运输网络格局。

三、今年任务落实。

1、落实建设任务完成。

一是继续落实好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不断将各项目内容持续向前推进,顺利实施并按时完成“四好农村路”中的农村公路17公里养护维修工作。二是结合农村公路建设中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做好落实农村公路安保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另外结合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投入,在历年农村公路安防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农村公路县乡道临水临崖路段的安保设施。

2强化公共交通服务。

开发区管委会的重视、关心下,我们将积极对接市公交集团争取支持,加强落实公共交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公交线路布局工作通过将公交候车亭建设申报纳入财政预算。加快公共交通运行推进力度。力争在目前公交网线站点的运营基础上,根据区域内群众出行不断增长的公共交通需求,不断优化、延伸公交运营线路,以增加区域公交覆盖率,实惠更多开发区群众,以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区域内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3、既有农村公路管养

现有农村公路总里程452.6公里管理、养护工作中,一是加强日常养护督促、巡查力度,指导镇(街道)按时已完成农村公路养护清扫等各类养护任务。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依法行政,热情服务,积极做好爱路护路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农村道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标准化建设。二是重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对管养公路进行日常巡查中发现的病害险情路段,及时进行测量记录和拍照,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处理。同时,按照季节特点,对区域内主要县、乡干道保峨路、龙峨路路肩杂草杂树组织进行割除,并对以上重点路段我们都安排定期巡查,一旦发现安全设施损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修复。以实际、有效的工作保障区域农村公路沿线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

4、安全生产落实

不断增强综治安全责任意识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一是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坚持做好车辆驾驶员等重点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好单位内部车辆使用。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及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素质和规避事故能力,做到严守安全规章,安全文明生产工作。二是按照十四个安全生产专委会的工作要求,对照工作方案会同区交警大队、各镇(街道)认真开展联合检查工作,以县道、乡道及综合交通工作为主要检查内容,并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责任主体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确保区域内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整体形态平稳,交通运输有序、良好顺利完成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仍将继续围绕认真落实、不断完善农村公路服务基层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编织农村公路线网、提升出行安全、服务等措施,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再次感谢委员的宝贵意见。欢迎今后继续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