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鲁军解读《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节能降碳若干支持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17 16:50信息来源: 三山经济开发区阅读次数:编辑:曹妯燕 字体:【  

解读机关: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    

解读人: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鲁军

 

问:请介绍《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节能降碳若干支持措施》的制定背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芜湖市及相关部门今年先后出台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光伏发电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芜政秘〔202216号)、《芜湖市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芜发改产业〔2022166号),正在制定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对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为加快实现工业领域节能降碳,着力推动节能技改,大力招引优质制造业项目,有效降低本地区能耗水平,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结合三山经开区实际,制定本《支持措施》。

问:请介绍文件的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经济发展局自20223月起启动了《支持措施》的起草工作,初稿形成后,征求重点企业、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和论证,先后报相关领导审阅、修改。经2022617日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同意印发。

问:请介绍文件的主要内容?

本意见共七条。主要内容有:支持引进高端制造项目,对单位能耗低、附加值高的制造业项目,给予节能评估、节能验收费用补助,在项目招引环节提高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对主动关闭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给予腾出能耗奖励;支持既有厂房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企业利用自有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对企业加固改造费用给予补助;支持使用高效节能设备,鼓励企业改建项目购置使用国家规定的高效节能型设备;鼓励清洁生产,对完成清洁生产项目且通过审核评估验收并获得上级财政补贴后的企业,按照比例给予配套补贴;鼓励企业建设能源管控中心,提高企业能源管理效率,对其中的软硬件设备投资进行补助;支持企业接入全省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企业完成能耗在线监测接入端系统建设且通过竣工验收的,给予相应投资补助。

问:请介绍文件的创新举措?

一是从源头引导高质量项目入驻。根据三山经济开发区实际,通过对高质量的制造业项目能评编制和节能验收费用进行补助,丰富了本地区招商引资政策内容,增强了对高质量制造业项目的吸引力,为降低区域能耗强度,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是鼓励企业加强能源管理。通过支持企业建设能管中心、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增强企业能源管理能力,降低重点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实现节能降碳增效。

问:请介绍文件有何保障措施?

该政策通过建立较为完善的责任机制,确保政策落地实施高效有序。镇街负责初审和企业违规行为牵头处置;经济发展局负责申报受理、节能评估、上报管委会等事项;财经局负责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参与资金申报审查,做好项目绩效评价、审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