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解读《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

发布时间:2022-05-06 09:49信息来源: 三山经济开发区阅读次数:编辑:曹妯燕 字体:【  

解读机关: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解读人: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雷

 

问:请介绍《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的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省委和市委分别出台 《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皖发〔20228号)、《中共芜湖市委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的通知》(芜市发〔20228号)。管委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

问:请介绍文件的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管委会办公室于2022330日印发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征求意见稿)通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同市直主管部门、区内相关单位的对接沟通,明确三山对应的各项举措的具体指标任务,以便下一步贯彻落实。在吸取采纳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会议通过同意印发。

 

问:请介绍文件的主要内容?

文件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举措、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其中工作举措包括:创建更加近悦远来的企业服务环境(含全力践行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持续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充分发挥“紫云英人才计划”“创业芜优”政策优势3项举措)、创建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含全方位推进精准高效政务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深做实项目服务、进一步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效能、全力提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水平5项举措)、创建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支持环境(含持续优化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着力扩大金融支持规模、降低融资成本,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大力推广“标准地”模式4项举措)、创建更加公平规范的监管执法环境(含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增强政策稳定性和预期性、大力推广“一业一查“模式、持续开展行业商协会领域“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4项举措)创建更加公正有力的法治保障环境(含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持续优化涉企案件办理、诉讼工作,大力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强化提升“双招双引”风险防范能力,有力保障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主动担当作为5项举措)共5个方面21项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