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二局商务科副科长申慧关于《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5 11:20信息来源: 三山经济开发区阅读次数:编辑:曹妯燕 字体:【  

解读机关: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二局    

解读人: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二局商务科副科长申慧

问:请介绍《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制定背景?

20211227,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单向前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成立市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工作办公室,推进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壮大。310日,市商务局下发《关于征求<关于成立芜湖市第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3个文件修改意见的函》。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开发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提高第三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投促二局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起草了《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送审稿)》。

问:请介绍文件的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2022314日,成立三山经济开发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工作领导小组。325日,投促二局召开工作讨论会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形成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527日,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投促二局关于三山经开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起草情况汇报,听取镇街及相关部门关于第三产业相关工作汇报,对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并要求对项目滚动表进一步补充完善。投促二局根据会议要求,对部分章节进行了修改,形成了新的征求意见稿。在此基础上,于614日就《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再次要求各单位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在吸取采纳各单位意见建议,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并经分管负责同志同意后,形成送审稿提请会议研究。621日通过党工委办合法合规性审查。2022624日三山经济开发区第19党工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印发。

问:请介绍文件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项目为支撑,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发展思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锻长补短,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努力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基地和特色区域消费中心,不断提高第三产业的总量、质量与活力,加快建设“高水平开发区、有魅力生态区和现代化中心区”。以实现202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021年翻一番为发展目标(202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0.1亿元),测算和量化三年发展指标,202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62.88亿元,202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79.23亿元,202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00亿元(年增长率为26%),批零住餐市场经营主体达9200家,个体工商户达13000家(截止2021年底三山经开区批零住餐市场经营主体7294家,个体工商户9519家)。

(二)重点任务。立足开发区实际,实施生产性服务业锻长和生活性服务业补短两大行动,包括10个方面共24项具体举措。分别是发展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总部经济五个方面的生产性服务业,其中物流服务包括港口建设、物流园区建设、仓储建设和发展航运服务四项具体举措;数字金融服务包括政策扶持、平台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同时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全域旅游、健康医养、教育文体、提升宜居环境五个方面的生活性服务业,其中商贸流通包括加快商贸规模提升、开展特色品牌消费活动、商圈和夜间经济载体建设及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全域旅游包括打造精品旅游廊道、推动乡村特色旅游和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医养健康包括医疗健康和养老育幼;教育文体包括发展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教育体系;宜居环境包括提升居住条件和改善生态环境。各方面均提出具体举措,突出项目支撑,并设定目标要求,进一步丰富第三产业结构层次、提升辐射能级,着力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领导小组,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工委、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紧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研究制定支持第三产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强化人才支撑,加大财政支持,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支持、参与第三产业发展。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建立三产发展壮大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库,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三产业发展壮大的主抓手,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引进更多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重大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做到顶格调度、顶格推进。四是强化督办考核。细化分解第三产业发展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由党工委办负责督查督办,定期通报完成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