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开区法院召开诉调对接协议签约暨诉源治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4 16:58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法院 作者:王梦婕 阅读次数: 字号:【   


4月12日下午,三山经开区法院召开诉调对接协议签约暨诉源治理工作会议。芜湖市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王月镜,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太华,芜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中心负责人刘文君,三山经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文平,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顾新昌,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圣飞及立案庭、综合审判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该院立案庭负责人宣读了该院《推进诉源治理 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方案》和《民商事案件“分调裁审”工作实施办法》。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调解员培训及强化配套保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举行诉调对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汪文平代表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与芜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中心负责人刘文君共同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协议书》。

会议强调,诉调对接工作是综合解决社会矛盾的改革尝试之一,不仅节约了司法成本,化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而且有利于减少当事人诉累,促进社会稳定。人民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法院工作实际,积极延伸审判职能,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畅通诉非衔接渠道,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渠道的社会纠纷解决途径。

会议要求,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完善保障措施,加强协作配合,确保诉调对接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要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加强工作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诉调对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汪文平表示,三山经开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参与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工作意见,加强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深化诉调对接,提升工作实效,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拧好诉源治理的“减压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民法院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全过程,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重塑人民法院前端纠纷解决格局。二是强化诉调对接,用好诉源治理的“调节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深化拓展与有关单位诉调对接关系,用足用好“总对总”诉调对接资源,确保委派调解派得出、接得住、调得了。三是做到关口前移,筑牢诉源治理的“桥头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积极建设响水涧人民法庭,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更好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