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农村改厕提升生活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2-02 15:20 信息来源:三山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王尚茂,是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长坝村代村组的居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前两天市政府的领导来验收我家农村改厕工程,询问我使用是否舒心等问题,对于领导们切切实实的关心,我真真实实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民生工程的好!

由于历史生活习惯,我家用的一直是旱厕,建在屋后,砌个四面漏风的砖墙,往挖出的坑里放上个大缸再搭上两块木板,这就是旱厕了。厕所外杂草丛生、厕所内蚊蝇结群、晴时臭气熏天、雨时粪水外溢。在城里长大的孙辈回家如厕时都是一脸嫌弃,因为厕所的原因都不愿多待,我也是叫苦不迭。可是兴种菜园时又要利用它来积肥,久而久之,这旱厕变成了我家的一块“心病”。

真正给我生活带来变化的是2020年,三山街道实施了农村改厕的民生工程,在我家经村干部实地考察后就被纳入了农村改厕名单。没想到才过两天,政府的工作人员就带着施工队来了!施工队帮我实地考察并制定改厕方案,并且连化粪池的高度及位置等问题都一一向我说明,帮助我找到最好的改厕位置。政府的工作人员和我签订改厕协议以及农村改厕粪污自掏承诺书。改厕期间,为确保改厕进行的顺利,村干部还多次走访我家,一方面是督查施工进程,另一方面是问我对改厕是否满意以及他们的不足之处。

现在我家用的是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民生工程在解决厕所脏乱臭问题的同时还不忘老百姓的需求,三格式化粪桶平时也可以打开浇灌农作物,对于用了大半辈子脏乱差旱厕的我来说,这改厕政策给我带来的好处不可谓不多。可算是医好了我这一块“心病”,望着崭新的厕所,着实让我舒心。

如今,没有了臭气熏天的旱厕,民生改厕工程将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了。每逢节日子女回家后,我的小孙子上厕所时也不会再捏着鼻子吵着回家了,祖孙关系因此变得更加牢固,我的生活也愈发热闹起来!我真真实实的感受到民生工程的好,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我从心底感谢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

(三山街道长坝村王尚茂口述,沈志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