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雪中送炭,幸有民生

发布时间:2021-12-24 12:58 信息来源:高安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是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裕民村的一个村民,叫姚**,今年已经64岁了,我夫妻俩仅生育了两女儿,两个女儿均已成家,我和老伴相依为命,生活虽然清苦,但也勉强还能过去。

然而因我本人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多次建议我尽早手术,因为家里条件有限,一直拖着没去手术,眼看自己身体每况愈下,一催再催,实在不能再拖的情况下,老伴和两个女儿东拼西凑借来了钱为我做手术,手术各项费用加在一起总共花了20多万。这对有的家庭可能算不得什么,但对于像我这样的家庭已是负债累累!

医疗保险为我解燃眉之急

我所有的住院治疗费用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了10余万,这就大大减轻了我的压力,村干部听闻了我家的情况后,还帮我申请了城乡医疗救助,我又得到了约2万元的救助款,当我领着这笔沉甸甸的救助金,我心里无尽感谢!是民生好政策缓解了我生活的燃眉之急。

最低生活保障再燃我对生活的希望

我夫妻俩均已年老,我做了大手术后生活全由老伴照顾,老伴自己又有腰间盘突出,也不能干重体力活,我夫妻俩几乎没有了生活来源,鉴于我家的困难情况,村干部除为我申请了医疗救助外,还帮我准备了一整套材料积极为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经过上级各部门的上门调查核实,区人社局批下了我的低保申请。如今我每月的低保金,解决了我看病、买药的费用。

居家养老服务更暖我心

自从低保申请下来后,每月都会有服务机构人员上门,到我家或清洗油烟机、或打扫卫生,或帮剪头发等等,这些居家养老服务平时虽都是我们自己在做,但多了几个帮手,身心顿感轻松愉快。政府真是考虑周到,还给我们这些老人提供这样贴心的服务。

不仅有这些惠民政策,每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府还给低保户补助,我自己只需缴几十元即可,这一项项的民生工程政策让我两个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虽然两个女儿都不在我俩身边,但这些民生工程政策就如同雪中送炭,温暖着我老两口晚年的生活。

 

 

 

                     **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裕民村林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