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黑暗中的民生之光

发布时间:2022-01-06 17:20 信息来源:峨桥镇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张*荣,今年60岁,是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浮城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一日三餐,粗茶淡饭,日子简简单单但也乐得其所。然命运有时候真的很不公平,在儿子还不到6岁的时候,妻子没有丢下一句话就离开了家,此后音信全无,留下我和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没多久后,我的视力也开始急剧下降,随着年龄增长眼睛也从开始的模糊变得越来越看不清,生活陷入一片黑暗中。

重度残疾人补贴——民生温暖照我心

当周围的一切都变得灰蒙蒙的,再也看不见这个五颜六色的世界,我陷入了绝望和恐惧中,村委会负责民政的小崔主任得知我的情况后告诉我,可以去申请办理残疾证,能够享受政府的一些政策补贴。于是儿子带我去医院检查,最终鉴定为视力残疾一级,残疾证办下来后村里的工作人员为我收集材料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我每个月都能拿到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小崔主任告诉我,这个是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主要就是针对那些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群体,那是我最开始接触到民生工程,让我这样的残疾人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最低生活保障——黑暗生活现光明

残疾证办理下来,虽然每个月能拿到60元的护理补贴,但是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之前我的视力正常的时候还能干点农活补贴家用,加之儿子打点零工,两个人的日子也还勉勉强强,如今照顾自己都成问题,更别谈干活了,黑暗笼罩着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很快,村委会小崔主任再次来到了我们家,询问了我的近况,并安慰我不要太着急,告诉我现在政府还有一项最低生活保障的民生工程,是国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标准的人口给予一定现金资助,以保证该家里人基本生活所需的社会保障制度,让我把需要的材料准备一下,他会尽力帮我申请,这样我家的生活压力能减轻很多。我按照要求提交了申请材料后,很快就审核通过了,村里给我办理了低保证,刚开始我每个月能领到565元的生活补贴,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到现在我每个月都能拿到883元的低保补贴。民生工程就像一道光照进了我黑暗的生活,让我的生活得以重见光明。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晚年生活有保障

今年我正好年满60周岁,村里负责社保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满了60周岁可以到村里申请到龄退休,填写一个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请表,后面每个月就可以领取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跟他反复确认了好几次:“我这么多年都是靠政府养着的,也从来没有交过养老保险还能领到钱?”工作人员耐心的跟我解释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是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您是低保对象,政府每年给您代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等到60周岁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听到这我的眼睛泛起了泪花,想到我这一生的坎坷的经历,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如果没有民生工程的好政策,我都不知道要怎么活下去,如今活到这个年纪我已然是赚到了,没想到老了还有养老金可以领,这让我的晚年生活也没有了后顾之忧。我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一直不停的跟他说“谢谢!谢谢!”

现在我每个月不仅能领到60元的重度残疾人补贴,还有883元的低保,从下个月开始每个月还能领到165元的养老保险,加起来每个月就有一千多块钱,这于我这样的老人来说基本上是衣食无忧。年纪大了身体经常有些不舒服,针对我这类的低保户,还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今年我个人交40元就可以了,如果生病住院,费用基本上都能报销掉,个人花不了一点点钱。

这一路走来,虽然身处黑暗中,始终有一道光照进我的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光明和希望,而这道光便是民生工程。感谢民生工程的一路相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此生不悔入华夏,愿来生还能生在中华家。

(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浮城村张*荣口述,汪伟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