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扶残救困解三难 民生工程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1-10 17:05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束*根,今年73岁,是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鸭棚村村民。老伴梅*香,今年70岁,经鉴定为精神残疾三级,女儿束*荣,今年46岁,由于遗传原因从小患智力二级残疾。受病情影响,老伴和女儿需要长期服药且没有劳动能力,只能靠我在工地上打零工维持生活。本来收入也不高,自己年龄又越来越大,早些年的时候,面对这样的家庭情况,我常常半夜愁得睡不着觉,思考一家人该怎么生活下去?万幸的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我这样的家庭,将周到细致的民生工程送到我家,让我们这个有缺陷有困难的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感受到了好政策的温暖。

一解衣食难,民生工程稳保障

家里的困难情况,党和政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在充分了解我家的情况后,帮我们申报获得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一家三口从最初每月1320元的低保待遇逐年增长到现在的每月2200元,大幅减轻了我肩上的压力。正当我还沉浸在享受到低保的宽慰中时,村干部又一次上门告诉我,政府现在实施的民生工程是系统的、全覆盖的,给予残疾人的救助和补贴也多样全面。根据我家的实际情况,村里主动帮我老伴和女儿办理了残疾证,又帮助我家申请了每月121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待遇和重度残疾人每月护理补贴60元,此外我家每月还可以享受到1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在党和政府的关照下,好事接二连三,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还可以免费申请意外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待遇。这套民生工程惠民政策,让我们这个原本难以支撑的家庭又看到了希望。不仅如此,每逢过年过节,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的领导们也会亲自上门慰问我们这些困难家庭,嘱咐我们有什么困难和他们说,他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我们。这些话,在我听来,犹如冬日暖阳、雪中炭火,让我们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充满新的希望!

二解看病难,民生工程护健康

2009年10月,我的老伴乳房痛疼,我带她去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随后她被确诊为乳腺癌。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一时难以接受。之后老伴一直在住院化疗,因为住院化疗费用很高,又要动手术“靶向”治疗,巨额医药费让我手足无措。好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知道了我家的情况后,告诉我们尽快做手术,医疗费用的问题不用担心。治疗结束,手术费用共计67000元,出院后村里第一时间帮助我们依据医保政策报销了35000元左右,又帮我们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8500元,此外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还理赔了1200元。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老伴的病治好后,每年村委会都会上门为我老伴和女儿登记免费的乳腺癌、宫颈癌“两癌”筛查,然后由政府工作人员亲自带领35岁至64岁已婚妇女去医院进行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提高妇女“两癌”的早诊断、早治疗率。此外,针对女儿的特殊情况,社区医院帮我女儿建立了健康档案,有专门的医生定期上门体检看病。看着他们娘俩受到如此优厚的医疗保障,我的心也安定下来了,感觉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三解住房难,民生工程保安居

以前我们一家人住的老房子年久失修,阴暗潮湿,常年没有阳光,墙壁到处都是裂缝,冬天雪稍微大点,我就担心房屋随时会倒塌,遇到恶劣天气,外面刮大风下大雨,屋里透冷风下小雨,可以说是“透风透雨不透光”。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我们既担忧又难受,但作为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行动日渐不便,自己平时想上趟街都很困难,更不敢奢望能改变这种住房状况了。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2014年4月,保定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拉开序幕,鸭棚村也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当村里通知我被纳入棚改政策可以住新房时,我兴奋极了,终于可以不用住破房子担惊受怕了。棚改工作人员帮我们核算拆迁款项、协调搬迁事宜,让我们这些棚户区居民尽早改善居住环境,享受到棚户区改造带来的实惠。如今,我们已经搬到了带电梯的新房子里,房子温暖敞亮的很,周边各类公共设施齐全,有文化广场和菜市场,外出、购物、社交都很方便。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住着宽敞明亮的房屋、享受着便利舒适的生活,我们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民生工程政策,让我们这样家庭、这样的老人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房子。感谢政府把棚户区改造惠民政策送到了我家,把温暖带给了我和我的妻子女儿!感谢政府的棚改工作人员对我的帮助!

各项民生政策让我们这样的困难家庭弱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为我们提供各类兜底保障,打消我们的后顾之忧。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居住在安全舒适的楼房里,享受各项生活保障政策,日子有了盼头,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我从心底里真心感谢民生工程对我们的帮助!

(束*根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鸭棚村巫翠云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