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民生之光 照亮百年

发布时间:2022-01-14 14:45 信息来源:高安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老人家,您怎么称呼啊?”一句亲切的话语在我耳边响起,我渐渐回过神来,“我没有名字,因为姓汪,大家都叫我汪氏。”也自此一项项民生政策被村干部带到我身边,让我燃起了生的希望,仿佛连同我过去苦难的人生一起照亮了。

我叫汪氏,今年100岁了,出生在1921年,18岁嫁到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白象村陶段组,就一直生活在这里。年轻的时候,条件很差、生活很苦;然而我又是幸运的,同中国共产党同龄,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国家的民生好政策,照亮了我的百年人生,保障了我的晚年生活,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享晚年。

生在艰难年代,家徒四壁饥寒交迫,使我尝尽人间苦

我出生在上世纪二十年代,那时候我们党才刚刚成立,新中国都还没有建立,生活的艰难是现在你们想象不到的。当时,家里兄弟姊妹七人,我是老大,下面有三个弟弟三个妹妹,那时候生活极度贫穷,家徒四壁,连饭都没的吃,更没上过一天学堂,打小就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生活。18岁嫁到这里,家里照旧是一贫如洗,我同丈夫共生育8个子女,但在那个艰难年代,饥寒交迫,有3个子女因疾病和饥荒不幸夭折了。随着其他子女一个个长大成年,总算熬过了最艰苦的岁月,生活有了些许起色,但丈夫却撒手人寰、离我而去,生活暗淡无光,艰难的日子仿佛看不见头。

步入新时代,民生工程政策阳光,照亮我“百年”人生

当我感觉我的生活中除了苦难,再也看不见阳光的时候,一项项民生好政策,如同阳光,被村干部带到我身边,照亮了我整个“百年”人生。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点燃了我心中的希望之光

一有这个政策时,分片村干部就找到我,为我讲解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他们跟我说,我这样的情况,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时已满60周岁什么也不用交,可以直接按月领取养老金。现在我每月能按时领到165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点燃了我心中的希望。

高龄津贴”温暖了我晚年的幸福生活

2012年,我已九十多岁,村干部来到我家跟我说,我符合办理高龄津贴的条件,他们为我准备材料。现在我每月除了能领取到165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还能领到300元高龄津贴。民生工程,温暖了我晚年的幸福生活。

危房改造”照亮了我艰难的百年人生

因为家庭贫困,我大儿子一生未婚,是特困对象,我和大儿子共同生活,居住的老房屋因年久失修、墙体开裂,雨天还有多处存在漏雨现象,经鉴定属于危房。我们也没什么经济来源,没有能力建新房子。村干部在得知我家房子的情况后,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说我可以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还会帮我准备申请材料。在经过系列审批通过后,我家的房子里里外外得到修缮。现在,我们住进了暖和明亮的房子里,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

步入新时代,多亏了国家的民生好政策,照亮我“百年”人生,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心中也暖暖的!

(汪氏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江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