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对“你”说不出的爱

发布时间:2022-02-15 15:42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从小我就知道,我跟别人不一样。我听不见世事纷杂,也不会口若悬河。这世界在我看来混沌、朦胧,这命运带给我痛苦、压抑,直到我遇到了“你”,让我安静的世界泛起了涟漪。

我叫胡*宾,今年21岁,是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保定新城社区的居民。我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他们结婚没多久我妈就怀孕了,而且还是双胞胎,全家人都带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盼望我们的出生,可我们哥俩出生后没多久便传来噩耗,如同黑暗一般笼罩了我们全家幸福的光亮。

喜剧转悲

我和弟弟出生后进行了新生儿听力筛查,医生的一句话犹如晴天霹雳,让我们原本幸福的家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先天性失聪,一个多么可怕的字眼,竟无情地落在我的身上。爸爸妈妈不愿相信这样的事实,带我到南京、上海那边的大医院去看病,可几家大医院如出一辙的诊断结果让我的家人彻底死了心。

悲情演绎

妈妈为了全心全意照顾我和弟弟辞去了工作,爷爷奶奶也从老家赶过来帮忙。照顾我的难度和辛酸尚且可以忍耐,可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家里几口人的衣食住行所有的开销都压在爸爸一人肩上,压得我们一家都喘不过气来,美满的家庭也摇摇欲坠。

剧情转变

2009年8月初,社区干部听说了我家的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我家实地探访。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对我爸妈说,像我家这种情况可以申请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这是政府的一项惠民政策。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一家都高兴坏了,这可真是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福音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我的残疾证就办下来了,爸妈也提出了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因为是听力一级残疾,我每个月能领到121元的生活补贴不仅如此,社区干部还帮我联系了特殊教育学校,让我真真正正进入了校园,学习文化知识。我也开始愿意和人交流,家人都露出了久违的欣慰的笑容。逢年过节社区干部还会到我们家来慰问交流,了解我家的生活状况,问问我们有没有遇到难处。2011年6月,社区干部又帮我申请了低保,从一开始的每月475元,到现在能领取到742元了。这一连串的民生好政策,让我们全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和政府对我们弱势群体的关怀之情,也给了我们全家生活的勇气。

如今我已成年,虽然身体的残疾让我饱受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但是有了社会的关爱与帮助,我心里温暖了很多,不再抱有消极负面的情绪,而是积极乐观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为今后自食其力地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果没有“你”,我真的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因为“你”,我们家再一次看到了希望,我也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对“你”的爱与感激,我虽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我一刻也未曾忘记。谢谢你,民生工程!

(胡*宾父母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保定新城社区程蕾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