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好政策“照亮”我的人生路

发布时间:2022-02-15 16:14 信息来源:峨桥镇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鲁*新,家住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浮山村骆墩组67号。2020年9月,我终于走进梦想的南京农业大学无锡市渔业学院研究生的课堂,同学都说我开朗、爱笑、活泼,他们并不知道我从小失去父母、靠爷爷辛苦带大。虽然我的人生在别人看来比较坎坷,像是影视剧里的剧情。但是和很多人比较起来,我真的很幸运。其中让我最感激的便是政府的好政策,给我野草般的人生送来“及时雨”。

我刚出生几十天,爸爸妈妈就选择了离婚。离婚后妈妈改嫁他人便再无音讯,年幼时我还不太懂,心里一直很疑问为什么别人都有母亲嘘寒问暖,每每看见别人躲进妈妈的怀抱我只能在梦里幻想着和妈妈撒娇、嬉笑。天不遂人愿,父亲在我五六岁的时候也因为疾病离我而去,自此之后我就彻底失去了父爱母爱,只能和爷爷相依为命,爷爷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上过学,收入也是微薄。随着我渐渐长大,我越发羡慕其它的孩子有父母疼爱、有新玩具和新衣服。家门口的伙伴来家里喊我玩,我总是拒绝他们,时间久了小伙伴们都不再喊我一起玩耍。爷爷越发担心我会变得孤僻,更是担心我会因为是孤儿会被别人欺负,总是劝我出去玩一会,我选择回房间看书写字。开饭时爷爷叫我,我的碗里总是比爷爷多一个鸡蛋或者几块肉,我明白这是他不善言语但对我爱的表达。

初中快毕业时,我看见爷爷坐在家门口烟一根接着一根的点,我心里明白爷爷在为我的学费发愁。自那以后,爷爷在家的时间少了很多,我知道他肯定找了几份工作,我没有办法帮忙只能更用功地读书。在得知我家的困难后村委会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给我们讲解政策,及时帮我们申请民政部门的事实无抚养儿童政策。自2012年我和爷爷收到政府政策的补助,帮助我顺利读完高中。天不负有心人,我如愿考上了本科后又成为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生。这几年爷爷年级渐渐大了,只能靠打点零散工生活,补助经过政策的调整金额也增加至1150/月,这些补助改善了我在学校里的伙食,更能让我多买几书本,准时与同学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我内心一直很感谢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更感激政府的好政策及时为我在求学的荆棘之路上撑起了一柄保护伞。

民政部门的事实无抚养儿童政策无疑在我苦暗的人生里赠予了我一抹阳光,温暖“照亮”我继续前行的路!现在的我期待着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发挥我的能量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希望更多有需要的小伙伴们能够借助民生好政策,健康茁壮成长展翅翱翔!

(鲁*新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浮山村骆云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