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以人民为中心 细数我家的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3-11 15:55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范*霞,是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鸭棚村村民,1986年出生,家里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我公公患有视力一级残疾,长期卧床养病,需要人照顾,医药费导致我们家日子过得很是拮据。但是好在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让我们享受到了民生工程各项政策的帮扶,我家才有了新的希望,一项项民生工程照耀我们的美好生活。

棚改政策保障全家安居

2019年,保定街道鸭棚村棚户区改造工作拉开序幕,听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专门为解决城镇居住片区生活出行不便而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这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住上新房子的希望。没过多久,街道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就上门宣传讲解棚户区改造政策,工作人员丈量好我家的房屋面积,按照政府补偿方案,我们家可以在附近的安置小区享有一套近一百平方米的安置房。我和家人一商量,现场就签了“棚改征收搬迁协议”。下半年,我们全家就搬到了带电梯的新房子里,房子温暖敞亮的很,周边各类公共设施齐全,有文化广场和菜市场,外出、购物、社交都很方便,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住着宽敞明亮的房屋、享受着便利舒适的生活,我们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棚改好政策,让我们这样家庭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房子!感谢政府把棚户区改造惠民政策送到了我家,把温暖和便捷带给了我们!

“两癌”筛查温暖人心

“范*霞,民生工程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开始了,你目前是35周岁,刚好符合要求,这次机会难得,你可一定要报名呀!”我们鸭棚村妇联主任又给我带来了民生工程好政策了。“好的,这次的筛查我一定参加,谢谢您!”没几天,妇联主任到我家,给我宣传这项政策具体实施的内容,让我了解到乳腺癌和宫颈癌危害性及定时筛查的重要性。以前,我觉得平时身体并未感到不舒服,哪里还能想去体检呀,再说家里也没有闲钱让我能做这样的筛查。今年遇到这个惠民好政策,让我和其他妇女同志免费享受这项检查,真的太感谢政府为我们贫困妇女所做的一切!

到了体检的日子,我带着身份证和体检表与村妇联主任一同来到了芜湖市妇幼保健医院做“两癌”免费筛查,此项检查包括妇科盆腔筛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筛查、乳腺触诊以及乳腺彩超,检查内容真是又丰富又细致。我发现医院工作人员认真仔细、问长问短,不是走过场、完成任务,我心里更加踏实了。检查结果出来后,我激动地拉着村妇联主任的手说:“这次检查结果出来了,我一切正常,真是了我一块心病!以前,我胸口有时候总有点胀痛,我担心自己得了什么大病,家里治不起,但这次检查的结果一切正常,让我悬在嗓子眼的心终于落下来了。还是国家民生政策好,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就像春风般温暖人心,让我们妇女同胞也更加安心,让广大女性同胞更了解自己、关爱自己、保护自己。

孕检项目关怀两代人成长

为响应国家二孩政策,2021年7月我怀孕了,但是我属于高龄产妇,能生一个健康宝宝是我们全家人最大的心愿!记得去年备孕时,村委会计生主任帮我登记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7个工作日后,我拿到了检查报告书,报告书上给我提供了一些备孕小建议,建议我平时多补充些微量元素,特别是要按要求服用足够量的叶酸,平时日常生活中也要注重加强锻炼,为迎接健康可爱的宝宝做好准备。在医生的指导下,我们开启了备孕之旅。在几个月后的一次身体检查中,我发现自己怀孕了,我们全家都高兴极了!7月份,村委会计生工作人员帮我办理了孕期建档立卡,不仅做了一次全面免费的孕期检查,还领取了产前筛查免费券,告诉我,凭券可以免费做“唐氏综合征产前血清学筛查”,这个项目检查能够有效筛查出许多遗传性疾病,避免缺陷儿的出生。后期我又到医院预约了“NT四维彩超检查”和“唐氏综合征产前血清学筛查检查”,医生和村计生主任一再叮嘱我一定要按时来。村计生专干周到的考虑,让我放心、舒心,我真的很感激她们!听了医生的建议,我也一直坚持按时做孕期保健检查,村计生工作人员还通过“微信孕妇学校”,向我介绍孕期保健知识和优生优育知识。感谢“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政策,让我好“孕”无忧,为许许多多孕龄妇女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为优生优育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呵护着千千万万个幸福的小家。

掰一掰手指细数一下,我家已经享受到了这么多民生工程好政策的关心和照顾!感谢民生工程,感谢国家的惠民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我们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党恩,让每天都是好日子!

(范*霞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鸭棚村巫翠云采访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