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生命不息 民生不止

发布时间:2022-04-24 17:12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潘慧芳,是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沿湖村新入职的后备干部,自到村工作以来便担任村里的民生工程联络员。从事这项工作以后,我时常到困难群众家庭走访,为基层群众办理各项惠民政策,这不仅让我体会到了普通家庭的悲欢离合,更深深地感受到党和政府践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坚定步伐。

身患残疾无处询,民生工程稳托底

保定街道沿湖村的王*雨自打生下来就患有肢体一级残疾,常年卧病在床,完全丧失行动能力,从未自己走出房间看看外面的太阳。她还有一个姐姐,每天最期待的便是姐姐给她讲的外面的世界。为了早日改善她的病情,父母撵转各地带她求医问药,几乎花光所有积蓄,始终没能好转。眼见家底慢慢掏空,自己病情却未有一丝好转,她开始不再配合治疗,希望父母留点钱给姐姐读书。村委会在知晓其家庭情况后,主动为其办理残疾证,申请低保。现在王*雨除享受低保之外,还享受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在民生工程的帮扶下,王*雨一家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中年失业无保障,民生工程助创业

为进一步更好的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王*雨的妈妈一直以打零工为生。随着女儿长大,疫情频发,妈妈便处于失业状态,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完全落在年老的父亲身上。眼看着家庭所需支出开始入不敷出,妈妈便开始焦急起来。在了解情况后,村委会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指导他们开办一间小卖部,并为其申请了残疾人创业扶持,小卖部渐渐有了收入,这个在风雨中飘摇的家庭终于看到了些许希望!

民生工程办实事,户厕改造惠民生

随着穿衣、洗脸、喂早餐,围着23岁的王*雨,妈妈开始了一天的例行活。从牙牙学语到长大成人,妈妈是既欣慰又担心。随着女儿长大,妈妈也年老体衰,眼下最基本的上厕所便成了她最头疼的事情。沿湖村自实施农村改厕政策以来,第一个便想到他们家,在征求意见后,便将其列入旱改厕计划,旱厕升级改造成抽水马桶,*雨妈妈在也不担心女儿的如厕问题了。

生命不息,民生不止,通过民生工程的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让越来越多像王*雨一样的基层百姓得到真正实惠,改善基本生活。也正是党和政府方方面面的关怀让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相互扶持本就是人性绽放最美的光彩。(沿湖村村民口述,潘慧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