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民生工程让老人越来越幸福

发布时间:2022-04-25 17:12 信息来源:峨桥镇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鲁*德,今年86岁,家住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浮山村老墩村民组。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老人,我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能够过上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危房改造让我住有所“居”。我们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虽然不算富裕,但也依靠老实本分平稳度日。一间房屋住了几十年,留下了满满岁月的痕迹,我本以为还可以就这样将就着生活下去,没想到一次大雨让之前简单的愿望化为泡影,连日大雨让年久失修的房屋出现了裂缝,冷风顺着窗户钻进来,因为没有钱找泥瓦匠来修,我只能将就着住,一到阴天下雨就发愁,“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情况逐渐成为了我的一块心病。负责包片的村干部在日常检查走访中发现了我的情况,主动告知我符合申请危房改造的条件,并一一列举出我应该准备哪些申请材料,甚至手把手教我怎么写申请书,我的申请很快便获得了批准。现在,我住在这个精心修缮的房子里,再也不怕刮风下雨,感到十分安心。

最低保障让我老有所“养”。年轻的时候,我没有生下一儿半女,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无儿无女的生活没有了依靠。以前还可以靠打零工补贴家用,现在体力跟不上了,也干不了重活,维持生计越来越艰难。幸好政府将我们这些符合条件的老人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定期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确保我们能随时吃上一顿热乎饭,洗上一次热水澡。同时,政府还为我们这些老人,专门办理了“老年卡”,让我出门刷卡就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街买菜看病坐车不用花一分钱。我时常在想,要不是政府的这些好政策,我哪里过得上现在的好日子。

城乡医保让我病有所“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以前,我生怕自己生病,一是没有钱缴纳医保费,二是昂贵的医药费让我负担不起,看到村里相熟的老人一个个因病离开人世,窘迫的生活让我常常感到无助和绝望。现在,成为村里的“五保户”后,每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意外保险等费用,都不需要自己花钱缴纳了,一切都由政府兜底保障。住院不仅能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大病救助,还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二次报销,去年我生了一场病,住院产生了上万元的费用,拿到报销单据后,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助我办理了报销手续,基本上没花什么钱。我何其幸运,承蒙政府的种种照顾,成为民生工程的直接受益者和温暖感动者。

民生工程为百姓,百姓生活靠民生。感谢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让像我一样的农村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我们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尽可能体面地老去,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鲁*德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浮山村汪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