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家乡的路宽了 回家的路硬了

发布时间:2022-04-25 17:13 信息来源:龙湖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胡**,是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螃蟹矶村金家组的村民,本人和妻子、孩子长期居住在南京,父母都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假期里带着老婆、孩子回家看望父母。走在这条已经铺上光滑水泥的回家路上,我的思绪飘向了远方。这条期盼已久的路将整个村民组串联在一起,犹如一条耀眼的项链。

小的时候,家乡的路是一条羊肠小道黄土路,道路坑坑洼洼。每提起它,大家都无奈地摇了摇头。以前还没修路的时候,我们组的路都是泥土上走出来的。大晴天,风一吹路上到处是尘土;下雨天,脚一踩满腿全是泥;大冬天,地上结冰很容易滑倒。还记得小时候骑自行车带着妹妹,一个没注意骑到了坑里,妹妹就被颠到了地上,疼得他哇哇大哭。一到下雨天,父母总是不忘叮嘱我和妹妹穿上胶靴,以免沾上两裤腿的泥。可是爱玩泥巴和踩水坑是小孩子的天性,即使全副武装,也避免不了放学回来全身上下一副脏兮兮的样子。雨稍稍停了之后,黄土路就变得面目狰狞,路上总会遇到轮子打滑陷在坑里进退两难的车辆。

长大以后,村民组的道路成了一条砂石路,村民们从此告别了坑坑洼洼泥巴路的日子,出行较之前确实方便了许多。但由于道路的路面是砂石,父母每次骑车遇到下坡减速踩刹车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会连车带人摔在地上,手上、上一层皮就没了,记得有一次,一个学生骑车没有注意摔下来,手摔伤了、裤子摔破了,疼的嗷嗷叫,还得强忍着爬起来,骑车继续向前走。

上班以后,村民组的道路变为一条水泥路。这条堵心的路终于被纳入到民生工程里,升级为宽3.5米、长700公里平坦的水泥路。宽敞畅通的水泥路盘卧在乡间田野上,将家家户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路边绿化带里的花朵儿们争相开放迎着微风高兴地点着头,仿佛在欢迎我们来到这里,轻声地和人们诉说着民生工程的带来的改变。往日寂静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晚饭后邻居间相互串门,在乡间的道路上散步可比在城市惬意多了。

每年春节像我们这些外出的年轻人回家看到家乡的变化,都感叹家乡的发展变化快,感叹党和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真正做在实处。现在,一回家就会在这路上散散步,舒适又惬意。我知道,这是民生工程带给我们的一条幸福的回家之路。

 

龙湖街道螃蟹矶村**口述,朱正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