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命运予我“黑暗”,民生还我“光明”

发布时间:2022-04-28 09:12 信息来源:高安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是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裕民村的一个村民,叫伍**,2016年4月,我们夫妻俩在结婚3年后生下了我们的儿子,全家都在欢喜中迎接着我家新生命的到来,但在儿子出生那一刻才知道,他因基因的缺失造成先天性视网膜脱落,终身都将双目失明,尽管妻子都严格做各项产检,但这种情况在产检中也无法诊断,全家人心情都顿时由欢喜变成了忧郁。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全家人悉心地呵护着儿子的成长,为了保住他的眼球不萎缩,我们夫妻俩一直带他在医院治疗。两三岁时儿子还不会说话,当时我们也没多想,以为是因为他失明的原因,直到四岁了,还是不会说话,我们才急着辗转四处求医问诊。从出生至今年复一年的治疗,我们一家人都为儿子操碎了心,为了给他更多的安全感,妻子几乎时刻陪伴着他,我只身在外打工维持生活,但高额的费用早已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每个月的康复治疗都是从亲戚那东借西凑来的。

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缓我们康复之急

正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村残联专干告知我们可以去残联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每年可以补助15000元的救助金,申请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金后我们也稍稍地松了口气。

城乡医疗救助解我们医疗之忧

康复救助缓解了家里的一些负担,但医疗费用还是很高昂,每月我只得从亲戚家借债来为儿子治疗,村委会民政专干得知我家的情况后收集了我儿子住院材料,为我家按低收入家庭申请了城乡医疗救助,几千元的救助补贴又再一次缓解了我们家庭的困难。

最低生活保障为我们生活兜底

虽然这些民生工程政策让儿子的治疗费用都有了一定的着落,但家里的生活依然捉襟见肘,鉴于我家的特殊情况,村委会负责人及街道民政办的领导们上门了解情况后,单独为我儿子一个人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还申请了残疾人生活补贴,加上以前申请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我儿子可领到1000多元的补助,我儿子的生活基本费用有了一定的保障。

这一项项的民生工程政策真正如黑暗中的阳光照亮了我一家人的生活,命运虽然让我一家人的生活充满黑暗和缺陷,但党和政府时刻关注着我们弱势群体的生活,这么多的民生工程政策为我们在保驾护航,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一家人都不会再无助,也不会再害怕黑暗,因为有民生工程的“光”在前面照我们前行!

 

(伍**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裕民村林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