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春风化雨,民生政策构筑我的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2-05-17 16:42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从来不是一个一帆风顺的人,生活对我来说就是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如果说至今我还有勇气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都得益于党的民生工程帮扶,让我们一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可以说是民生政策为我构筑了一片蓝天。

我叫高*会,今年43岁,和婆婆、丈夫、孩子一起生活在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新城小区。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事故,我的右手手指断了4根,无法参与体力劳动。丈夫王能平原本勤劳肯干,对我也体贴入微生活平淡却也幸福。谁料想2010年,丈夫下班途中出了车祸,脑部严重受伤,伤情鉴定为精神一级残疾。

低保“构筑”生活后盾

就在我觉得前路渺茫的时候,社区干部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并给我来带了300元钱慰问金,他们劝我不要着急,有党和国家的关心不会让我无以为继,还鼓励我要用乐观的心态面对今后的生活。后来我又赶上了党和政府出台的民生工程好政策,社区干部主动上门帮我填表、整理资料,申请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还为我和丈夫都申办了残疾证并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我是肢体三级残疾,丈夫是精神一级残疾,现在我家每月从最初的990元的低保金到现在的2226元低保金,还有每年我有756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丈夫是每年1452元。

医保“构筑”健康保障

社区干部在日常经常走访来到我家中,了解我家最近的情况,他们耐心的开导我,帮我解决家庭的困难,鼓励我要照顾好身体。社区干部告诉我,我们家现在是低保户,按照现行的医保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出院时都享受“一站式”结算,不用再到窗口,可以在医院直报了,省去了我们报销的麻烦。因为是低保户,每年政府都统筹帮交280元我们自己个人只需要交40元,这样我们不用为了医保缴费而担忧,医保让家庭经济压力得到了缓解。

医保民生政策为我家撑起“保护伞”, 让我在大病来临之后,有了保障,有了靠山,虽然生活很艰苦,但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生病的人得到心灵安慰。

革新“构筑”适老家居

我的婆婆何俊秀,今年83岁,视力一级残疾,考虑到我家的实际情况,家人普遍行动不便。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经过申请、上门评估、实地查看、实物安装,详细询问了每个家庭成员的具体需求,如洗澡、通行等方面。教我登录网络平台了解“家庭适老化改革”的概念。经过一系列的考察,制定了家庭照明线路改装,安装移动便池、还配备防滑垫、淋浴椅、坐便椅,配备手杖、轮椅等方案,最大程度帮我们解决生活起居各方面的困难,现都已安装成功,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从此我帮丈夫起身,帮婆婆洗澡都轻松了一大截。居家老人适老化设施的改造,改善了我们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从而缓解像我婆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切实解决了我们老年人日常生活上的诸多问题,解除了我们的烦忧,提升了我们的居家养老品质。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安全、便捷、周到的居家养老生活!

同心“构筑”养老家园

以往因为照顾家人工作量太大,每天买菜做饭也牵扯了很多精力,我好像已经很久都没有休息过了。现在经济有了保障,生活有了起色,也想放松放松。社区工作人员告知我有“同心家园居家养老中心”这么个去处的以后,我和家人几乎每天都要去转转。在那里,婆婆和同龄的老人们聊天,笑声爽朗;我和丈夫在“残疾人之家”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活动,残疾人之家管理员何成道帮助我们通过器械训练身体肌肉协调能力,用各种健身器械锻炼身体;孩子则在图书室里看书学习。这里还有一个特色就是物美价廉的幸福食堂,一顿饭只要十块钱,年龄达到60岁,只要8元,却能吃到1荤1半荤1素1汤。而且食堂菜谱会根据我们的口味和身体需要来进行调整,每天的菜谱也会提前写在通知板上告知,安全健康,清晰了然,让人放心。

我们一家能有今天的生活,要感谢太多。感谢社区干部不厌其烦的帮助,感谢民生政策的帮扶,感谢适老家居带来的便利,感谢同心家园社会服务中心带来的轻松与欢笑。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党把民生当做头等大事来制定和落实政策的体现,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伟大的时代!

*会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新城社区谢晓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