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哀人生之艰难前行,感民生之温暖相伴

发布时间:2022-05-17 16:48 信息来源:龙湖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胡*勤,今年48岁,是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固堤村双和组人。古人云: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人生道路上总是艰难前行的,感谢民生工程政策如同冬日里的一抹暖阳,驱散了我人生中的阴霾,照亮了我人生中未来的道路。

山重水复疑无路

俗话说得好,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我15岁那年,一场疾病改变了我的命运轨迹。我患上了风湿关节炎,这对于当时贫穷的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在治病费和学费的双重压力下,才上初中的我只能退学治病,但由于当时的家里情况,我的病并没有完全治好,留下了严重致残的后遗症。后来风湿关节炎转变成强直性脊柱炎,全身关节不能弯曲,并且导致多种并发症。病痛的折磨、高昂的药费,让我的整个家庭不堪重负,也让我惶惶不可终日。我对未来充满迷茫和恐惧,不知道我的路在何方。看着被我的病拖垮的家庭和父母因生计苦恼的愁容,我心里充满了愧疚,不知道是否还应该坚持下去?

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民生工程为我家送来了及时雨。村干部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对我说根据我家的经济情况和我的身体情况,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村干部告诉我们申请低保有哪些程序,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然后将这些材料向上级部门报送,经过层层审核,最后同意我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因为我是残疾人,经过鉴定为肢体二级,村干部给我办理了残疾人证,为我申请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低保金加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每个月加起来就有1000多元,再加上每年的城乡医疗救助为我家报销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使我家庭的经济压力大大的缓解。我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想着不能一直靠政府补贴过日子,便去学理发做学徒,也能赚些钱养活家里。现在我在龙湖街道开了一家理发店,生意还算不错,也算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理发师。前两年家里又添了一个小女儿,现在一家人过得和和美美,这都是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呀!

吃水不忘挖井人

老人们常讲,吃水不忘挖井人,做人要学会感恩。当年日子苦的的时候,政府帮我们了一把,现在我们日子过好了,也要一起感恩回馈社会。我是个理发师,理发的手艺还行。十几年来,我坚持为村里的困难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自降收费标准,70岁以上老人只收2元钱。这些年过去了,一些顾客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我便主动上门帮助他们,不要一分钱。有时村里有事,像防汛、防疫等,缺人手需要帮忙时,我都会第一个报名参加。我想着,我做的事虽然小,但只要坚持做总归是有意义的。我希望能用我的经历激励他人 :虽然人生总有磕磕绊绊的,但困难总会过去的,因为我们有一个真心为人民做实事的政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固堤村胡之勤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杨文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