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绝境逢生 因有民生

发布时间:2022-08-10 14:56 信息来源:龙湖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叫杨XX,是龙湖街道高岗埠村一个正在读高一的小姑娘,今年16岁。十六年的心酸成长路,让我几度感觉步入绝境。无助迷茫时候,是民生工程让我一次次柳暗花明。

叹不幸,祸从天降疾病生

2006年,我的父母他们相遇相知并且相爱了,之后就领证结婚并且有了我的出生。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可是病魔却向我的母亲伸出邪恶之手。2007年母亲发现自己手脚有些僵硬无力,行动不便,随后去医院诊治,查出患有一种罕见且不可治愈的疾病:重症肌无力。一开始只是不能行走,父亲便带她去各地求医,医药费花了不少,但是仍未见好转,为了给母亲看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随着我的的长大,物价的上升,家庭开销的增加,母亲病情也更加不容乐观,已经不能言语且完全瘫痪。父亲从以前偶而出去打工到每天全职在家照顾瘫痪的母亲和年幼的我。因为没有积蓄,没有了收入来源,家中生活已越来越困难,父亲也越来越愁苦,越来越沉默。

初相遇,民生补助解忧愁

就在我们困苦的时候,村干部从别人口中了解到了我家的困境,来到我家走访,详细了解我家的家庭情况和经济状况,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很快的就给我母亲办理了残疾症,然后拿到了每个月60元的残疾人护理补贴。随后又经过信息收集,上报、走访、民主评议等一系列程序给我家申请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办理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现在我家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的低保金和181元的两残补贴,这些钱足够保障了我们家的正常生活。

悲命运,祸不单行父母亡

本来生活应该如此平淡温馨的过下去,可是祸不单行。2021年11月下旬,对我来说那段时间,每天都是黑暗的,至今回想,我都心如刀绞,止不住泪流。我的双亲因为突发疾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从此我就如那无根浮萍,不知何处是我家。想到以后的生活,顿时悲愤不已,我难过、伤心、绝望,我怨老天如此不公,父母的生活已经如此困难了,为何还要夺走他们的生命。我今后该何去何从,自己一个人如何负担生活费和高昂的读书费用。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让我有了辍学的念头。

再相助,孤儿补助给希望

家里只剩我一个人,和蔼可亲的伯伯们把我接到了他们的家,承担我的吃穿起居,告诉我不要灰心,要好好学习,这是父亲和母亲的期盼,希望我成才。可是伯伯们的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再多一个我是非常吃力的。正当我孤独无助、绝望迷茫时,村干部再一次来到我家,他们亲切的话语,温暖了我孤独的心灵,他们的帮助让我不在迷茫彷徨。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提交了孤儿申请,很快的给我办理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于2021年12月拿到了第一笔孤儿保障金1150元。并且因为我高昂的学费又帮我申请了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经过一系列程序,我拿到了12000元的救助金。在民生工程的关爱下,在村干部他们的帮助下我走出了失去父母的阴影,内心虽有隐痛,但更多的是光明和未来。

人生就像一篇文章,离不开各式的标点,成长也不是一路一路的获得;因为有了民生工程,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什么意外,我不再悲观,不再灰心,我会顽强的在逆境中拼博,坦坦然然经历人生的里程。

感恩民生工程,因为有你,我绝境逢生,乐观向上。

(杨XX口述,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高岗埠村汪芳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