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打造宜老生活圈 让银发生活有“知”有味

发布时间:2024-03-05 11:32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定新城社区全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在擦亮民生“底色”之上,不断推进“老年助餐”、“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将一项项事关民生福祉的暖心举措融入百姓生活,构建出“宜老生活圈”。

“食”事办实,端稳老年人的“幸福餐盘”

保定新城社区老年助餐食堂,前来就餐的老人围坐桌旁,边吃饭边话家常,可口的饭菜让大家纷纷“光盘”。“食堂的菜每天换花样,口味也清淡,适合我们老年人。”83岁的谷*林说。

“冬天天气冷,我们能在老年食堂吃到有荤有素的热乎菜,而且一顿8元的饭菜,政府补贴5元,我只花3元。”保定新城社区王奶奶笑着说,“小区老人们每天早早地聚到一起,饭前饭后休闲娱乐、唠家常,比自己在家孤孤单单吃饭有劲多了。”

保定新城社区结合实际,不断对老年助餐点升级提质,目前,老年助餐点可容纳80余人就餐。助餐点还进一步延伸服务功能,建设了老年活动室,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需要。

图为保定新城社区老年学校学员在学习广场舞

把学问送上门,托起银发的“绚丽夕阳红”

自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保定新城社区紧扣“暖”字,贴合“民”生,植入民“心”,根据老年人需求和特点,深入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进社区。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平常呆在家没事干,不是刷刷抖音,就是打打小麻将的,时间长了不仅无聊,还影响到身体健康。现在好了,社区在家门口给我们老年人建成了老年学校,还配有专业的老师带领我们学习,课程内容安排的也很丰富,贴合我们老年人的喜好,让我的晚年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啦!”阿姨一边跳着舞一边说。

社区老年学校结合老年人差异化爱好和需求,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开设了象棋广场舞课、戏曲、健康知识课法律知识课防诈骗知识课安全知识课等10多门免费课程,统筹利用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舞蹈室、党员活动室、户外广场等场地资源来开办教学点,有效解决老有所学教育所需的教学场所、设施设备等问题。同时,学校还聘请辖区退休教师、有才艺志愿者广泛参与,发挥老年教育的带动引领作用。

上年度,社区老年学校共组织开展了5次文化活动,老年学员们积极参与,热情很高,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各类适合老年人的文化和健身活动,不仅增进了学员们之间的友谊,更增强了老年学校的凝聚力。今后,希望社区能多开展活动,把老年学校越办越好。”

下一步,保定新城社区将坚持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暖民心行动,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宜老生活圈,让银发生活有“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