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回应民众关切

发布时间:2024-03-05 11:34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深入推进暖民心“10+3”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定街道老垅村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当中,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真正做到把民生扎根实处,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图为招聘会现场

促进就业,就在三山。“本来我是过了正月初八就要外出打工了,但是我不断的看到我们村的村干部在网格群和朋友圈发招聘会信息,村部的大喇叭也在宣传这个招聘会,是正月初十在三山星悦广场的一个招聘会,经过跟村干部沟通我了解到这是个大型的招聘会,当天会有数百个三山大大小小的企业来招聘,村干部劝我可以去现场看看,万一有合适的可以就在三山工作,既可以照顾父母,孩子也不用成为留守儿童,我一听觉得很有道理,现在我是三山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的一名叉车工,不用背井离乡,还能照顾父母孩子,关键工资还比在外面打工高呢,我老婆也在招聘会上找到一个厂里仓管员的工作”。村民王大哥笑嘻嘻的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才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只有留住人才,企业才能储备优秀人才资源持续发展;只有人民幸福,企业稳定发展,三山才会一片繁荣。2024年2月22日,老垅村又组织辖区监测户、待业人员共计4人到保定街道华欣1818广场开展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第三场寻找合适工作,争取让每个想就业的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

新徽菜名徽厨,提供就业创业新方向。为做好“新徽菜名徽厨”这项民生工程,老垅村在保定街道就业办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宣传,组织人员培训。通过电子广告屏,入户发放宣传单,网格群转发宣传等呼吁老垅村劳动年龄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积极报名。其中,老垅村重点呼吁辖区内待业女大学生、全职妈妈、无业中年妇女等积极参与培训,开展种类丰富的“徽菜”专业技能培训,如界山老鸭汤、芜湖蟹黄汤包、渣肉蒸饭等菜品,满足广大妇女的多样化学习需求,不断提升妇女就业创业的能力,实现女性经济独立、为家庭减负,真正实现妇女能顶“半边天”。2023年度,老垅村已获得“新徽菜名徽厨”培训合格共13人,其中8人已成功就业。2024年,老垅村将继续推进此项民生工程,为辖区内无业、待业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机会、为推动社会发展助力。

快乐健身,快乐生活。为深入推进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增强村民身体素质,老垅村在建设宜居乡村时结合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在多次与村民们协商调解后于江坝小区选址建设健身广场,添设各种健身器具且定期巡查维护;组织志愿者多次入户宣传暖民心行动,呼吁村民们多运动多健身。同时,将暖民心快乐健身宣传与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常态化在健身广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大提高了村民快乐健身的热情,营造村民积极锻炼、快乐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村民们由刚开始的“要我锻炼”到现在的“我要锻炼”的思想转变表示着暖民心快乐健身逐渐入心入行。“原先在这里建设健身广场的时候大家都是不愿意的,觉得占用了大家的地,虽说是荒地,但是现在这个健身广场搞好了,大家现在吃完晚饭来锻炼锻炼,拉拉单杠,踩踩太空漫步器,生活丰富多了,还是得感谢村里搞的这个暖民心行动呀。”老垅村江坝小区张大爷乐呵呵的说。

想群众所想,立足于群众中,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将民生的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当做实实在在的大事来对待,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