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坚持党建“穿针引线” “绣”出民生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2024-03-15 11:25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保定街道黄垅社区创新“穿针引线”工作法,坚持用好党建“绣花针”,提供多项暖民心服务,找准群众需求“落针点”,为群众生活“缝缺补漏”,织就了一张“民生锦旗”。

磨亮社情民意的“针”,用心绣好环境改善“旗”。黄垅社区党总支坚持以民生需求为“第一”导向,精确找准“针眼”。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针对收集的居民反映迫切的车辆乱停放、楼道乱堆放问题,发挥社区党总支、金牌物业、业委会作用,召开“三方议事会”讨论解决方案,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联合开展入户宣传,出动30余人次,出动清洁车8辆,共清理车辆乱停放41处,清理楼道乱堆放96处,清理楼道外垃圾13处,清扫楼道垃圾和轻擦楼道扶94处,赢得了辖区居民一致好评。

引好基层治理的“线”,用力绣好家园安全“旗”。黄垅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开展各类暖民心活动为载体,串联基层治理的“主线”,打造“红色议事厅”畅通居民说事、议事、评事的渠道,组建了4支志愿服务队伍,号召辖区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自主参与居民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每月组织夜间安全巡逻20余次,为锦园小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织密为民服务的“网”,用情绣好生活便利“旗”。黄垅社区党总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将锦园小区划分为21个网格,配齐配强了网格员。通过“网格+微信群”、“网格+入户”等方式,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网格,实现“一网收尽”群众急难愁盼、“一网情深”提升治理效能。做优“家门口”服务,针对老年人较多,目前组织开展健康义诊、义剪、“送戏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6场次,受众居民1000余人,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