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保定街道渡口村:用“加减乘除”法推动公租房管理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8 16:27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图为渡口村干部上门张贴清退公告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是百姓安身立命之本,住有所居、住有安居、住有宜居,是生产生活的基础。渡口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保定街道关于全面整治公租房乱象的要求,灵活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全面打出整治组合拳,努力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推动公租房管理健康发展。

加强实地摸排。渡口村秉承务实精神,2023年四个季度分别开展了4次公租房摸排专项行动,全体村干部利用节假日及下班时间对418套公租房逐户上门摸排实际居住信息,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公租房乱象整治提供了坚实基础。

减轻特殊房租。渡口村始终践行为民谋福祉初心,根据宜居公司规定,为满足条件的低保、特困等特殊人群办理公租房租赁补贴。补贴过后,原本每年2160元的房租减少到324元,2023年以来,渡口村帮助申报租赁补贴9户,大大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租房压力,降低了低收入人群返贫致贫风险,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乘势整改乱象。根据前期实地摸排数据,渡口村乘势大力整治转租、改建、空置、已故等违规使用公租房现象。对于在改建、过道加装铁门6户违规租户在一周内均整改到位;对于转租、空置、已故等10户违规租户按规定给予退房处理;对于退房后符合条件的按流程办理申请手续。

清除违规租户。在走访摸排过程中,有群众匿名举报公租房存在一户多套问题,渡口村高度重视,通过深入挖掘对比数据,发现确实存在此类违规现象。村干部逐一上门做工作,讲政策谈情理,最终2户租户主动退租。“公租房原本就是为困难群众提供住房保障的,这次政府整治真的到位,还了公租房一个清朗的环境!”住在公租房的张大爷乐呵呵的说。

下一步,渡口村将进一步规范公租房管理流程,不断加强整治力度,让公租房回归其本源性质,真正让有需要的人都能有房可租,有房可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