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打好就业帮扶“组合拳”,助力幸福“加薪”

发布时间:2024-03-28 16:39 信息来源:三山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只有切实解决就业问题才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才能暖民心”老垅村党总支书记吴秀祥多次在村两委会上强调这一点。为持续提升村民就业率,满足村民就近就业需求,保定街道老垅村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图为组织村民参与“春风行动”招聘会

精准帮扶,打好“指挥拳”。“就业见习的岗位可以选择到村工作半年或者到街道工作一年,既不影响你继续考研,也可以为自己积累一份工作经验,以后对考公考编也有一定助力”老垅村的村干部对辖区内待业大学生说道。针对村内待业和返乡大学生,老垅村通过积极宣传“就业见习”、“春风行动”“紫云英人才计划”等就业创业政策,让返乡、待业高校毕业生了解正在高速发展的三山、鼓励高校人才留在三山,为三山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也想去上班但是家里实在离不开人,现在在村里帮助下,我干干小工,虽然工资不多,但能照顾到家庭还能有收入,我已经很满足了”老垅村监测户徐某说。针对就业困难人群,老垅村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帮其安排参与免费劳动技能培训,寻找合适的扶贫公益岗位,尽量帮其走出生活困境。今年以来,老垅村多渠道宣传招聘信息高达40余次,集中组织待业村民参与“春风行动”招聘会5次,已成功帮助12人找到工作。

丰富形式,打好“宣传拳”。暖民心行动就是老年助餐、促进就业、健身、徽菜这些等,暖民心就是我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村里寻求帮助”。在被提问什么是“暖民心”时,老垅村红光组季大爷笑呵呵的回答。老垅村高度重视“暖民心”行动,紧抓“促就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同心板凳会、村民议事会等大力宣传暖民心促就业行动,解读政府创业就业政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电子宣传屏、宣传栏、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招聘信息,鼓励待业村民积极参与招聘;通过组织志愿者深入村民家中,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和解释,提高村民对“暖民心”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老垅村将“暖民心”宣传同文明创建相结合,在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民俗活动等文化活动中穿插宣传,让村民们在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中,潜移默化地了解“暖民心”行动。2024年以来,已组织“暖民心”大型宣传活动3次,入户宣传20余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暖民心”宣传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推进落实,打好“行动拳”。“我报名叉车和电工”“我报名叉车”“带我也报名一个叉车”这是老垅村报名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的热闹场景。前期老垅村利用网格群、朋友圈、入户宣传等大力宣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政策,收集群众学习意向;确定大多数村民想学习叉车和徽菜意向后,老垅村积极与保定街道就业办联系协商开班事宜;积极召开村委会,就开辟叉车技能培训场地问题进行商议;为方便村民参与技能培训,减少外出培训产生的出行隐患,老垅村各包片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多次入户宣传,争取达到开班人数在本村开班。“就在村里学的话,那我也要报一个叉车”村民焦叔笑嘻嘻的对村干部说。自3月11日就业技能培训报名开始,短短一个星期,已有26人报名叉车学习,2人报名电工,15人报名“新徽菜 名徽厨”。

    惠民实事落地有声,幸福面孔笑靥如花。老垅村始终坚持尽力而为,努力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办在群众心坎上,努力为群众幸福“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