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党建赋能基层治理 为民服务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4-03-28 17:01 信息来源:保定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保定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坚持民生优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聚焦“金牌物业”“便民停车”“暖心服务”三方面,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把为民服务做到实处,落到细处,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党建+金牌物业,让服务提质。社区以打造“金牌物业”为抓手,立足群众服务需求,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定期召开辖区物业管理工作推进会,解决居民烦心的“物业事”。由社区牵头组织辖区维顺物业、合尘物业、明运物业,针对日常物业管理中的重点工作、疑难杂症进行梳理沟通,同时组织各物业轮流开展“业主请上座”、“三方议事会”活动,面对面听取小区居民对于日常物业工作的意见,及时答复居民,现场解决问题,力争做到小区居民诉求“件件有答复,事事都满意”。“葵园小区下水管道堵塞,未能将污水排入下水管网,污水直接排到了楼底的地沟中,楼体内气味严重,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居民反映问题后,社区联合物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召开协商解决会议,最终由物业和第三方专业通下水公司对厨房主下水管进行疏通和更换,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党建+便民停车,让幸福“加速”。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轿车量不断增加,停车难成为困扰居民的一大问题。保定新城社区为有效改善居民停车难题联合物业启动地下停车库,容纳近1500余辆汽车免费停放。同时向上级部门申请在葵园小区14栋北侧位置进行围墙拆除,新增小区车辆出入口一处,方便居民入库停车。在小区原机动车位置规划划非机动车停车和安装充电桩,引导电动车有序停车和解决小区飞线充电治理难题。通过划定停车区,道路交通的安全性和流畅性得到明显提升。小区居民李大姐说:“以前到了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经常因为无序停车、乱停车导致交通堵塞,现在政府划定了停车位,我们不再为寻找停车位浪费时间和精力,道路交通安全得到了改善‘便民停车’这项暖民心行动真是实实在在暖到我们了”。

党建+暖心服务,让生活“加温”。社区以“小切口”撬动民生治理“大课堂”,以实施暖民心行动为抓手,开展关爱“一老一小”系列活动,将暖心周到的服务送到家门口,实现幼有善育、老有颐养,托举起稳稳的“朝夕美好”。在同心家园养老服务中心推出老年人助餐服务,并贴心地考虑老年人健康需要,“减糖、减盐、减油”定制菜品,确保膳食营养均衡。结合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暖心送餐到家门活动,让老年人真切享受“舌尖上的幸福”。为了给家长“减负”,社区依托“儿童之家”阵地,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解决家长下班时间与幼儿园放学时间不同步的“接娃难”问题,让家长安心、放心、省心,努力为更多的家庭传递温暖与关爱。

    一项项民生工程破浪前行,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多项政策惠民暖心,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下一步,保定新城社区将继续以芜湖“10+3”暖民心行动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好辖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为服务提质”、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