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新庄村以高标准农田为抓手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8 17:20 信息来源:三山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庄村坚持将2021年的4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农业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提升耕地产能,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规划布局。

组织领导,确保项目实施。新庄村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项目统筹协调和组织化推进。新庄村多次召开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工作村两委会议,部署任务、明确职责、落实措施,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负责矛盾调处,全面落实“属地责任”。

统筹谋划,深入动员发力。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实际效益,新庄村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沟塘水坝进行实地勘察。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和征求意见工作,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宣传项目建设的意义,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共计走访群众700户,收集意见建议100多条。通过多渠道的宣传工作,是项目实施建设做到家喻户晓,得到村民群众的支持。通统筹谋划和广泛宣传动员,为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立足实际,突出规划建设。为进一步做好高标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及产能提升工作,按照“控占量、挖存量、扩增量”的思路科学谋划新增耕地面积,对废弃的坑塘进行进一步开发,增加新增耕地面积。通过整合耕地,配套建设闸、路、桥、涵,沟渠疏浚等, 建设道路畅通、田块规整、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高标准农田。

下一步,新庄村将积极联合中联重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数字种植+智能农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