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民生工程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1-06 16:20 信息来源:三山经开区财经局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2021年,三山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目标,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25项民生工程,努力增进辖区群众民生福祉。

工程类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养护工程27公里;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8户;农村厕所改造160户;完成校舍维修改造完成改造面积6000平方米,完成峨桥镇龟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1处,覆盖服务人口0.53万人;农田建设工程建设开工率100%;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20套

补助发放类项目:新增托位162个,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186人,预防接种35875针次。贫困精神残疾人患者药费补助248名,发放补助资金24.8万元;补贴32名贫困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为4名贫困残疾儿童配发矫形器和辅具。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941.76万元,救助4429人次。完成生活救助2户,医疗救助5户,助学救助1户。发放困难残疾人救助资金194.2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资金117.32万元。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完成1073人;退役士兵培训43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80人。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开发126个,组织95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完成幼儿资助209人次。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学生数13847人完成送演出52场。

保险补偿类项目: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待遇14.89万人次,补偿金额12448.18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享受待遇5262人次,补偿金额1575.8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缴费人数为2.09万人,符合条件人员待遇发放率100%。

主要采取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分工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提高做好民生工程工作重要性认识,强化工作责任,督促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围绕省市关于民生工程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民生工程“一把手”负责制,明确民生工程分管负责人、联络员,进一步将各项目实施责任明确到岗、到人,确保责任明晰,分工明确。

二是强化工作对接提高效率督促责任部门积极主动同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及早制定年度实施办法,保障各项民生工程规范有序推进区民生办保持同各相关责任部门联系,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布置相关工作,要求各单位树牢“争先进位”意识,特别是工程类项目,要倒排工期,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扩大知晓。督促各责任单位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工作,以政策内容为主线,以典型案例为补充,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民生工程宣传栏等宣传主阵地作用,利用好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通过入户宣讲、集中宣传,加强同辖区群众特别是受益对象的互动交流,提高民生工程政策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对民生工程工作的项目进展、先进典型等及时归纳总结,形成高质量信息推送省市民生工程网及新闻媒体。

四是强化督查调度,提高绩效充分发挥民生办综合协调职能,强化民生工程实施过程监管,要求关责任部门按照全市序时进度,查找滞后项目原因制定可行措施,加快项目推进。同时,结合全市民生工程进展通报,通报项目进展、信息报送、专项督查等情况做到发现问题,积极协调,限时整改,不断提高项目实施绩效

五是强化为民服务,办好实事要求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在项目推进中,深入群众征求对民生工程实施的意见或建议,了解补助类项目受益对象的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保险类项目报理赔流程是否便捷等,主动帮助群众项目申报的困难点和不便点,通过跟进服务,真正将民生工程惠民举措办好办实,不断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