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四项加法”民生工程公开公示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0 信息来源:三山经开区财经局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进一步增强民生工程实施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情权、监督权,三山经济开发区强化工作措施,“四项加法”扎实做好民生工程公开公示工作。2021年通过三山经济开发区民生工程网公开公示民生工程信息1000条,其中专栏公开相关信息200余条;同步利用村居民生工程宣传栏对补助类项目拟补助对象进行公示,动接受群众监督。

“时间加法”,长期+短期,常态化开展。常态化开展各项民生工程公开公示工作,分类推进,明确公开公示期限,对补助类项目申请流程、所需材料、补助标准受益对象基本信息(非涉密)、资金使用情况工程类项目完工后的项目名称、管护责任等基本情况进行长期公开;按照项目实施办法规定对补助资金发放前,对拟补助对象基本情况通过民生工程宣传栏、对工程类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类如7天的短期公示,“长期公开+短期公示”,常态化、动态化推进民生工程公开公示工作。

二做“空间加法”,线上+线下,多元化公开。运用三山经济开发区民生工程专题专网站“公开公示”专栏,对需要公开公示的民生工程信息进行挂网公示,同时鼓励各有关部门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同步网上线上公示;发挥民生工程宣传公示栏、项目永久标识牌等末端载体对实施项目进行公示,通过线上网络和线下末端的多元化途径宣传,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监督权。

“格式加法”,定时+随时,规范化实施督促各责任部门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民生工程公开公示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月度有变化的项目在次月4日前完成更新,对临时申请救助或补助的,按流程审核后对拟补助救助对象情况进行公示,保障信息公开时效性。对涉及敏感信息的项目,如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项目,在保护受益对象个人隐私前提下,做好项目公示,保障群众知情权。

“管理加法”,反馈+考核,绩效化管理。健全民生工程公开公示问题处理反馈机制,按照“谁公示、谁处理、谁反馈”原则,对公开公示出现的问题、群众投诉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及时整改到位并向群众反馈。区民生办“四不两直”对各村居民生工程宣传栏公开公示更新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准确掌握该项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民生工程公开公示问题处理、反馈、督查情况纳入民生工程年终考核,不断提高民生工程公开公示工作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