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五到位”做实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真惠民

发布时间:2022-01-14 14:13 信息来源:三山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2021年,三山经济开发区强化工作措施,“五到位”做实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民生工程,有效保障了困难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全年累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311.61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资金194.2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累计发放资金117.32万元,惠及困难残疾人37758人次。

一是审核审批到位,精准确定。“两项补贴”由残疾人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的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各镇街按照“自愿申请、逐级审核、发放补贴”的流程受理补贴申请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初审不符合条件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把好申报第一关;对符合条件的,公示无异议后报区级相关部门审批,精准确定补贴对象,确保应补尽补

二是动态管理到位,一人一档。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两项补贴”对象档案,切实做到一人一档。落实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两项补贴”受益对象的监督管理,通过入户走访、调研等实地抽查方式,开展两项补贴发放年审复核工作,做到及时掌握补贴对象基本情况,对补贴对象死亡或迁出的、困难程度变化、不再符合补贴发放标准的,及时按规定予以停发补贴,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做到应退尽退。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及时发放“两项补贴”所需资金列入年初预算,优先足额保障,全年拨付“两项补贴”专项资金311.61万元。三山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健全资金拨付机制,加快预算执行,用资金推动“两项补贴”落实,加强“两项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管理继续通过社会化发放方式,直接打卡足额发放到补贴对象账户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四是政策公开到位,接受监督。制定《2021年三山经济开发区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并挂网公开。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前,申请审核结果、补贴发放情况以适当形式在村居民生工程宣传栏进行公开公示;发放后,各镇街补助人数、补贴标准、资金使用情况按月在三山经济开发区民生工程网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民生工程透明化实施。

五是关心关怀到位,温暖民心。要求各相关单位坚守为民初心,在窗口受理的基础上,深入困难残疾人家中,宣讲困难残疾人补贴”政策内容,耐心解答政策咨询,帮助指导困难残疾人申报“两项补贴”,对行动不便的困难残疾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代办。补贴发放后,提醒受益对象查收资金到账,用真心服务温暖困难残疾人内心,提高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