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山湖村驻村工作队“加减乘除”组合拳助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09 10:52 信息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山湖村驻村工作队自2021年6月份驻村以来,始终践行“帮扶不替代”原则,坚持履行“驻村以助村”职责,一直把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出发点,将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工作落脚点,勤调研、善担当、能作为,通过“加减乘除”组合拳助推村庄事务不断进步,形成选派干部、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共同发力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

积极“加”入,助力建强村党组织。入村后,驻村工作队严格遵守选派工作要求,拧紧思想“总开关”,团结带领山湖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3位选派干部主动深入全村13个村民组,通过调研走访快速熟悉村情村貌,学懂弄通乡村振兴政策并积极推动落地,尤其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巩固提升要求,安排工作队成员分片包保督导,着重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加强班子建设。按照“固基础、强产业、兴新风、促发展”总思路制定村庄发展五年规划,主动对接镇党委、政府及区相关单位,积极推进亮化、硬化、湖埂加固、一体化卫生室建设等工程立项落地,逐步提高了村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主动“减”量,努力回应“急难愁盼”。为民服务是山湖村驻村工作队一直秉承的理念,其通过推动道路亮化硬化、人居环境整治大大提高了村民幸福感。通过多次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制定村庄4200米道路路灯安装方案,共筹集资金22.9万元安装路灯106盏并全面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题;为早日圆土桥组村民的“修路梦”,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积极进行实地走访、意见征求、问题协调,推动该组1300米道路完成硬化,解决了组内50余户村民出行难问题;结合“建设美好新山湖”主题党日,驻村工作队率先垂范,带动村庄党员借助新媒体、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善于“乘”势,致力推动企地合作。选派干部积极做好省港航集团与山湖村的联系纽带,多次邀请选派单位赴村进行乡村振兴调研,通过共谋发展项目、共析发展难题、共绘发展蓝图加强企地合作,推动村庄发展不断进步。通过主动对接帮扶单位,推动省港航集团及下属单位累计到村采购价值12余万元农产品,通过农副产品销售切实提高了村民获得感,推动省港口运营集团团委到村联合志愿者开展“弘扬志愿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并走访慰问了村内困难群众。

推动“除”虑,全力做好“传帮带”。驻村工作队始终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积极推进村庄各项事务的同时,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消顾虑、拓思路,通过主动对接选派单位来村采购农产品、配合对外发包村集体所有的外滩复耕地块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借助 “农户+村集体+种粮大户”模式实行一体化经营,带动了村干部更好清思路、明方法、善作为,不断提高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