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2-05-17 17:12 信息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扎实开展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提升行动,区总工会认真总结了2021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工作中的不足,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推动2022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高质量实施。截至4月底,全区生活救助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400%,发放救助金额7.66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帮扶机制。为切实抓好抓实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及时调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强化对各基层工会的工作督导,进一步完善帮扶联系人机制,实时更新帮扶联系人信息,充分发挥帮扶联系人实效。

二是细化政策宣传,提升宣传效果。制定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宣传方案,督促各级工会强化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宣传力度。今年在充分总结了往年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后,为减轻基层工会摸底、收集材料负担,区总工会下发了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办法的解读文件,针对帮扶所需要了解的核心问题设计了摸底表格和电子问卷,在对职工家庭困难情况分析后再通知职工本人提交申请材料。不仅加深了基层工会和职工对政策的理解,扩大了宣传范围,也提高了困难职工申请帮扶的积极性。

三是促进信息互通,做实精准帮扶。加强与医疗卫生、人社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企业工会与镇街工会的联系,互通信息,助力困难职工信息的收集,不断提高精准帮扶工作效率。5月初,通过各基层工会对在档困难职工开展走访,2户困难职工家庭经过帮扶后已实现脱困,另有2户在档困难职工待困难材料收集后再次申请困难职工帮扶,切实做到精准建档、精准帮扶,精准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