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2-08-19 14:41 信息来源:三山街道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三山经济开发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群众期盼,以金鑫花园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激发老旧小区活力,在改造难点上寻求突破,从基础设施到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统筹谋划,科学部署。为有序推进金鑫花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三山经开区管委会城乡建设局的统一部署,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始终,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经济压力再大,民生不能欠账。按照“一区一策”“先外化、后内化”原则,结合实际确定施工内容、科学编制施工方案,严格统一施工标准、抢抓施工时间节点,持续推进改造工程建设。

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在改造之前,三山街道办事处会同三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小区,通过公告栏张贴改造通知书、微信网格群发布改造通知书等,“线下+线上”宣传到位,提升居民知晓度。通过入户调查、居民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征询民意,根据调查情况,将居民反映强烈、反映集中的问题列入改造清单,保证居民参与度。设置改造规划公示栏,将工程概况、监督电话、平面布置图等内容在小区入口处进行公示,保障群众监督权。在改造过程中,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积极反馈,不断调整、优化改造方案,在专业化、精细化上下足功夫,将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内外兼修,系统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项目,应以“内外兼修”为目标,抓住居民生活中的“痛点”进行系统提升。建筑外立面“穿靓装”、破损路面变坦途、弱点下地改造、加装视频监控、规划停车位……此次改造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点,建立健全基础设施,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居民改善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遵循“恢复原貌、便民利民”理念,把资金花在刀刃上,重新激发小区活力。

民主监督,保证进度。改造过程中,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严格要求,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以“安全第一、质量过硬”为首要要求。区、街道、社区分片干部和小区楼栋长充分发扬“亮灯精神”,不定期现场监督,时刻关注工程进度、关心群众生活,全力协助施工方推进工程进度。小区居民当好“监管员”,就施工噪音、扬尘围挡、施工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促使施工队做好日常维护,规范施工,文明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