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三山街道开展农村改厕“回头看”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1-05-27 16:13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为巩固农村改厕工作成果,提升改厕工作成效,聚力把民生工程好事办好,好事办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三山街道重点对2017以来农村已改造厕所的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开展“回头看”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以各村改厕工作组为主体,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意义,农村改厕事关农民生活健康、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回头看”活动作为2021年民生工程自然村户厕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的重要任务,切实沉到一线,把这项重要民生工作抓紧抓实。

  摸排问题整改。20213月以来,街道规划对辖区内的改厕1564户进行全面排查,采用由各村、各工作组“逐户必到”的方式,坚持实地入户调查,逐户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排查发现此阶段改厕出现的主要问题有浮桶、压损、旱厕未拆、未接水电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及时更新农村改厕数据库,并逐一列出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规范整改,逐一销号,做到发现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彻底改,改彻底的目标主旨。

  资源利用优化。进一步探索智能化资源利用,同步污水考虑污水收集、存储、资源化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坚持系统推进,全面推广“单户净化利用”、“就近接入管网”、“互助清掏”、“集中清运”等四种资源化利用模式。以资源利用为导向抓粪污清掏后续管护,学习繁昌“农村改厕维修服务站+集中储粪池资源化利用”模式,实现全街道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长效管护机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