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2021年民生工程“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2-01-17 16:54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号:【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岁末年初,芜湖市民生工程交出暖心答卷,一张总结成绩单新鲜“出炉”:2021年截至12月底,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拨付资金91.4亿元,31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一串串数据背后其实是一件件惠民实事,是无数市民共享民生工程的一张张幸福笑脸。

  工程类项目高标准完成

  家住繁昌区平铺镇新牌村的黄连文是一名残疾五保户,多年来与95岁的老母亲住在自建的老房子。长年累月、风吹日晒,老房子早已破败不堪,常常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能住进安全、敞亮的新房是母子俩一直以来的心愿。可翻盖新房资金不是一笔小数目。让黄连文欣喜的是,村委会及时帮他家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并协助改造。仅仅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后,他和母亲就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洁白的墙面、平整的地面,敞亮温馨。“住得安心舒心,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黄连文称赞道。

  31项民生工程中,工程类项目涉及农村危房、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工程、农村厕所、农田建设等很多内容,不仅完善了城市住房环境,更提升了农村各种基础设施。其中,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共竣工498户。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585套,占年度目标任务量的160.71%;已开工的187个城镇老旧小区累计完成投资65002.4万元。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高质量完成自然村常住19396户农户改厕任务,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工30.92万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完工69处, 87.19万服务人口直接受益。

  补助类项目有序发放

  弱有所帮、贫有所扶、困有所助……补助类项目是我市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统计,2021年,普惠托育服务建设累计完成新增托位3034个。免费婚前健康检查29039人,国家免疫规划常规免疫接种642520剂次,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中,已补助13420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827.61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更是惠及了近5万人次中职、普通高中学生。技能培训提升方面,组织实施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442人次,完成率147.33%;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1876人次,完成率150.87%……

  去年子项目较多的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更是让众多困难群体直接受益。其中全市农村低保人员62732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35710.17万元;实际保障特困供养对象17132人;实际保障孤儿786人;救助生活无着人员1117人次;给予符合政策的42152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对46774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城乡医疗救助直接救助人次23.36万人次,直接救助金额1.57亿元;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93户;为子女提供助学救助155人;为符合条件的患病职工提供医疗救助131户。

  精神残疾二级、家住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的小高就是受益者之一。每个月他不仅可以领取60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年还有1000元的精神药费补助。命运无情,民生有爱!有了民生工程的关怀,小高自闭、孤僻和压抑的情绪已逐步得到了改善,正在积极治疗的他也期盼着能尽快走出阴霾,回归社会。

  参保类项目保障有力

  “突发大病有医保,民生守护心不慌。”提起民生工程,已是古稀之年,南陵县三里镇的陈老先生如此描述。2021年10月,陈老先生突发急性脑梗塞,紧急施行了介入取栓手术。住院7天,陈先生原以为是笔不小的费用,可结算时发现11万的总费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后,自己只承担了3万多元。出院后,他又及时办理了慢性病,平常门诊看病的负担也大大减轻。

  就医、养老是大家都很关心的话题。据统计,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参保人数289.27万人,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为74.53%。同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覆盖全体参保居民,稳步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水平、保障待遇,去年大病保险待遇享受136793人次,累计支付金额28065.39 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62.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共累计发放养老金95570.28万元。

  从孩童到老人,从城市到农村,放眼芜湖,“民生工程”的身影随处可见。一项项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温情关爱着390万芜湖人,描绘出一幅美丽和谐的民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