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1 16:38 信息来源:农村发展局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要求,结合《芜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芜湖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统筹推进开发区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建立管护机制,促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完善开发区农村改厕“建管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及安徽省《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1727号)的要求,坚持与村庄建设同步规划,与农村改厕整村推进同步实施,与农村生活污水同步治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实现基本完成农村改厕和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工作目标。高标准实施农村卫生改厕,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二、目标任务

(一)高质量抓好农村改厕户厕摸排工作,8月底前完成开发区2013年以来所有使用政府财政支持改厕的厕所摸排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整改。各镇(街道)要合理使用好202131日前下拨的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中央奖补资金(备注:峨桥镇50万、保定街道50万、三山街道50万、龙湖街道50万、高安街道35万),各镇(街道)在落实《关于三山经济开发区农村户厕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经开农字202161)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可从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中央奖补资金专项经费中列支。各镇(街道)在使用中央专项奖补资金时要做好台账登记,以备监督审计。

(二)完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统筹推进本地区厕具管护维修工作。按照“专人管理、及时维修资源化利用”的工作目标,建立“区统筹、乡负责、村社区实施、户主体”的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建立改厕后续管护服务体系。今年后续管护服务由各镇(街道)具体负责,资金由整村推进中央奖补资金保障。各镇街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三山经济开发区农村改厕户厕后续管护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经开农工20203)要求,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逐步健全“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

严密组织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根据《安徽省农村改厕技术导则(试行)》2018年修订,结合三山经济开发区实际,今年计划以工程化要求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71,实现三山经济开发区无害卫生所普及率95%以上。农村户厕改造统一采取砖砌式三格无害化卫生厕具体施工要求可见“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指导”),并由各镇(街道)和村(社区)采取“四议两公开”方式自行组织施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各镇(街道)、村(社区)要派出专人全程监督施工队伍对每一个施工环节的细节把握,确保施工质量达标规范。

、实施步骤

(一)宣传申报阶段(202146月)。加强宣传发动,按照任务要求,逐级申报,确定项目镇村,召开动员会议,完成施工队伍招标,开展技术培训,按照《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GB7959-1987)《农村户厕卫生标准》(GB19379-2003)要求,建好示范户。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69月)以点带面,整村推进,全面组织施工。通过督查通报等形式,有序有力推进,各镇(街道)9月底全面完成年度改厕任务。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11012月)10月上中旬,各镇(街道)完成已改户厕的统一登记造册、编号,公示改厕受益户,并逐级开展考核验收,查找差距,拾遗补缺。10月底完成自查验收后,开发区农村发展局申请考核验收。开发区农村发展局11旬组织人员进行考核验收1130日前完成验收过程中发现的质量不达标改厕户的整改完善工作。1220日前完成年度所有改厕户各类标牌的张贴和改厕户系统录入工作。

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农村卫生改厕是一项惠民实事工程,各镇(街道)要健全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体制,实行镇街道、村联动,分级负责。改厕项目工作启动前,各镇(街道)要召开项目村改厕工作动员会,分解落实年度任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项目镇(街道)和村委会在改厕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并将改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内容,严格考核。各镇(街道)要明确专人负责农村改厕工作,村委会明确人员,落实包保到户责任,做好宣传发动,跟踪督查,确保改厕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卫生、财政、党工委农办、住建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各负其责,统筹推进改厕工作。有条件的镇(街道)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二)加强技术培训,确保改厕质量。各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技术规范》和《安徽省农村改厕工程实施办法》组织实施农村改厕。今年改造金额按照2700/标准,开发区农村发展局将按照1500/户发放改厕启动资金至各镇(街道),待改厕省级验收合格后,由开发区农村发展局按照1200/户的标准将改厕工程剩余款项拨付到各镇(街道)镇(街道)要及时将工程专款拨付到涉及改厕所在的村(居),具体施工由各行政村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各村要集中组织开展农村改厕业务培训,对项目村村干部和施工人员系统培训《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技术规范》,保证改厕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规范,按规范施工。杜绝没有受过培训、未掌握施工技术的人员施工。已改户厕要确保全部通水通电,确有困难不能通水通电的要说明情况并由改厕户主自愿签字(或按手印)原则。改厕后户厕编号要以村为单位,以集中居住自然村庄、组为单元,集中连片按序统一编排,悬挂固定耐用公示牌。针对各改厕户建立一户一档,以记录并监督改厕全过程。

(三)加强改后管理,逐步建立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各镇(街道)要坚持建管并重,做好改厕的后续管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卫生创建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改厕后的使用宣传,注重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教育引导群众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科学使用和维护管理厕所,发挥改厕效益。要继续探索以镇(街道)为单位,开展行政村改厕综合管护评比,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并积极探索采取市场化等方式,及时对卫生厕所进行治理和维护,形成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

(四)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为切实把惠民实事工程办实、办好,各镇(街道)要切实加强改厕工作的过程管理。开发区农村发展局将组织人员每月对项目进行督导,掌握改厕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群众使用等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并形成督导通报,及时上报开发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并反馈镇(街道)和村委会。各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基层卫生网络的资源优势,积极组织镇街道防保人员参与农村改厕工作督导,加大督导频次。对农村改厕受益户要在三山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公示公告栏进行公示,公布开发区农村发展局举报监督电话,公示时间不少于15天,确保公开透明。农村卫生改厕采取逐级验收考核。各镇(街道)对当年完工的卫生改厕项目村逐户验收考核,验收合格报开发区农村发展局开发区农村发展局组织部门逐村复核验收,年底接受市农业农村局的抽查验收。

 

附件:

1、三山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改厕任务计划表

附件1

三山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改厕任务计划表

 

镇/街

拟改厕行政村数

计划改厕总数

龙湖街道

8

77

三山街道

2

25

保定街道

0

0

高安街道

0

0

峨桥镇

9

69

合计

19

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