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1 16:40 信息来源:农村发展局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峨桥镇响水涧行政村龟山自然村于年初开展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申报工作,并于2021年6月15日获省级同意建设批复(批复文件:《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1 年度全省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名单的通知》皖农工办〔2021〕26号)。

一、建设计划

经峨桥城建部门梳理研究,在已有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排放、村居环村西路、巷道铺设、村庄亮化及美化、天然气管道铺设、自来水管网重新铺设、弱电杆线下地等项目基础上,本次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项目建设将以以下重点建设工程为主:

1.道路建设工程

拟投资300万元。完成环村东路沥青铺设、进村道路刚改柔及巷道提升。

可行性:环村东路路基已完成,只需进行整平即可进行沥青铺设;进村道路为水泥硬化路面,可直接进行刚改柔;村内巷道提升工程已完成设计,在燃气管网铺设完毕后,可直接招标建设。

2.村庄绿化工程

拟投资180万元实施村庄绿化工程。

可行性:村庄绿化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道路两侧路肩已预留,可在道路等工程实施完毕后直接招标建设。

3.垃圾分类

拟投资20万元实施农户垃圾分类工程。

可行性:村庄垃圾分类亭已设置,需为每户村民配备垃圾分类设施,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工作从农户开始,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可实施。

二、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三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对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进行调度。为推进“油彩峨桥”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与生态旅游相适应的美丽乡村,峨桥镇就出台了《“油彩峨桥”田园综合体范围内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办法》,峨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

龟山自然村在峨桥镇党委、政府引导,响水涧村党委领导下,积极申报为峨桥镇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由自然村民代表产生龟山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监事会、议事会,响水涧村主要负责人兼任理事会理事长、监事会监事长。通过近两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各个项目都能按时推进,正在按照“建设-经营-共享”美丽乡村理念进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探索出了可持续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体现出组织保障是非常到位的。

2.监督保障。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担任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之一,镇纪检监察部门为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程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龟山村选举产生监事会,代表村民监督各项目实施,响水涧村村民监督委员会参与自筹资金使用监督。全面实现峨桥镇美丽乡村建设依法依规推进。

3.资金保障。

本次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共投入500万元,其中省市两级配套资金200万元,三山经开区配套资金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