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开区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1 16:42 信息来源:教育文体局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根据2021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体育局、省财政厅《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现就三山经开区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对民生工程提出的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内容,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加强公共图书馆、文化站等设施免费开放工作,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服务效能和应急管理能力,提高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和实效性,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二、目标任务

1.三山经开区公共图书馆、文化站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并免费向群众提供,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所有免费开放场馆实现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设施利用率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2.全年完成“送戏进万村”演出任务不少于46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3.全年完成辖区内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应急广播终端覆盖所有社区、村,并与市级应急广播调度控制平台实现对接。

三、实施内容

(一)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三山经开区公共图书馆、文化站免费开放的基本内容包括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免费提供。其中,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随社会发展、政府财力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长而变化。具体内容如下:

1.三山经开区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包括:一般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培训室、综合活动室)、自修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数字文化服务、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

2.文化站免费开放包括: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辅导培训教室、计算机与网络教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数字文化信息服务、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和流动服务、体育健身、青少年校外活动等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存包等全部免费。

(二)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

由三山经开区教育文体局统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专业院团、民营院团的专业化演出,向每个行政村送正规演出不少于1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三)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按照省广电局批复的应急广播建设技术方案建成区、镇/街道、社区/村三级前端,部署应急广播体系户外终端,实现全覆盖,加强灾害易发生区域等重点区域覆盖,实现与省级应急广播调度控制平台互联互通,建立应急信息发布机制,发挥应急广播在政策宣讲、乡村振兴、灾害预警中的重要作用。

四、资金筹措

(一)2021年,三山经开区1个公共图书馆、5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区级公共图书馆、文化站免费开放补助经费,由中央与区级按照6:4比例承担。

(二)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每村每年4400元,省以上和区财政按8:2比例分担。

(三)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由三山经开区财政统筹资金解决。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构,统筹推进落实。进一步完善文化惠民工作领导机制,建立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形成密切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确保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明确职责。坚持统一规划,分级负责。要对所属项目的资金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负总责。三山经开区教育文体局负责项目的实施、档案管理、信息报送、制度建设及运营管理养护、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绩效管理等工作。三山经开区财经局负责安排配套资金和项目资金的审核、拨付与监管。各镇、街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制定细则,组织实施。

3.加强督导。要依据《安徽省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皖文财〔2017〕66号)和《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绩效管理的通知》(民生办〔2019〕13号)相关要求,制定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和办法,加强监管。结合日常调研、督查,及时掌握实施进度和成效,督促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任务按期完成,使文化惠民工程成为群众欢迎、社会满意的民生工程。

附件:1三山经开区2021年公共图书馆、文化站免费开放名单

2.三山经开2021年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行政村一览表

          

 


 

附件1

三山经开区2021年公共图书馆、文化站

免费开放名单

 

三山经开区

三山经开区图书馆

龙湖街道综合文化站

保定街道综合文化站

三山街道综合文化站

高安街道综合文化站

峨桥镇综合文化站

 

 

 

 

 

 

 

 

 

 


附件2

三山区2020年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行政村

一览表

 

序号

三山区

1

保定街道渡口村

2

保定街道黄垅村

3

保定街道新胜村

4

保定街道团洲村

5

保定街道焦湾村

6

保定街道鸭棚村

7

保定街道老垅村

8

保定街道沿湖村

9

保定街道联群村

10

龙湖街道鲁港村

11

龙湖街道螃蟹矶村

12

龙湖街道固堤村

13

龙湖街道中沟村

14

龙湖街道高岗埠村

15

龙湖街道杨村村

16

龙湖街道彭村村

17

龙湖街道西湖村

18

龙湖街道潘村村

19

三山街道三山村

20

三山街道长坝村

21

三山街道孙滩村

22

三山街道新庄村

23

三山街道上游村

24

三山街道天桥村

25

峨桥镇峨桥村

26

峨桥镇岳山村

27

峨桥镇浮城村

28

峨桥镇桂港村

29

峨桥镇梅山村

30

峨桥镇茶亭村

31

峨桥镇浮山村

32

峨桥镇丰裕村

33

峨桥镇响水涧村

34

峨桥镇农庄村

35

峨桥镇东湾村

36

峨桥镇山湖村

37

峨桥镇新淮村

38

峨桥镇佘村村

39

峨桥镇石谷村

40

峨桥镇虬保村

41

高安街道白象村

42

高安街道矶山村

43

高安街道草山村

44

高安街道义合村

45

高安街道裕民村

46

高安街道高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