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四加强”持续推进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1-09-18 17:01 信息来源:三山 作者: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三山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工作,持续开展资助参保、住院救助和门诊医疗救助,充分发挥城乡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截至8月底,救助困难对象7428人次,其中住院救助1063人次、门诊救助908人次、资助参5457人次,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累计支出655.8万元。

一是加强政策宣讲,扩展宣传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政策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先后在三山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峨桥镇远教广场等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向辖区群众宣讲城乡医疗救助惠民政策;各镇街、村居通过民生工程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救助对象家中,宣传城乡医疗救助申请条件、申请流程等内容,营造项目实施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准入审核,规范申报流程,精准识别对象。落实低收入医疗救助对象、因病致困家庭重病患者及其他未经“一站式”结算救助对象申请医疗救助审核准入关,严格按照《2021年三山经济开发区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办法之城乡医疗救助》规定时限完成审核审批,精准识别救助对象。突发性重特大疾病患者,坚持特事特办,及时审核、审批。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推进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督管理,督促优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及时将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基础信息导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系统,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救助对象只需支付个人自负的部分,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又减轻了困难群众负担。对非“一站式”救助对象,“一次性”告知救助申请所需材料,主动帮助解决救助申请出现的困难,提高了救助对象满意度。

四是加强资金保障,严格基金管理,提升使用效益。为保障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扎实有序推动,三山经济开发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足额保障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确保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检查,严禁虚报冒领、贪污浪费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