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轻松闯 考试玩新样

——三山经开区一二年级学生参加无纸笔考试

发布时间:2022-01-14 08:47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教育文体局 作者:方建社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践行“减负不减效”的办学思想,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新年伊始,三山经开区一二年级小学生迎来了别开生面的无纸笔“考试”。

1月5日,保定中心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齐聚报告厅,手拿号码牌,按照统一编制的号码顺序一一进行学科素养智慧闯关活动。语文学科设置了“拼音乐园、字词城堡、积累展示、理解表达”等关卡,数学学科设置了“口算过关、图形认识、解决问题”等关卡。每个关卡设置多套题库,既注重检测所学知识,又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闯关内容科学活泼。闯关活动中,同学们兴致勃勃,自主选择题库,在轻松而不失严谨的氛围中大声应答,认真闯关,让在场的负责老师深表赞叹。

1月6日,高安中心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基础知识过关测试。语文学科从认读词语、背诵课文、看图说话和课外文章朗读四个维度,数学学科从口算、认识图形、钟面操作和解决问题四个维度,分别让每位学生进行了现场过关测试,测试结果以星级形式呈现。

1月10日,官河小学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快乐闯关我能行”新时代学生素养综合评估。同学们在“闯关引导员”的带领下,手持闯关卡从第一关开始有序闯关,每一位同学积极自信,开心闯关,闯关现场欢声笑语。评估以“顺应天性、涵养德性、张扬个性”的德育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全面发展性评价原则,以“闯关”形式将“最美的声音”“最快的小手”“最棒的体魄”“最亮的眼睛”“最强的大脑”“最灵的耳朵”和“最巧的小嘴”等七个评估项目串联起来,评估内容涉及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合作交往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多项综合能力素养,多学科知识的积累与应用,体现了知识性、实践性和趣味性的统一。

1月11日,小洲中心小学一二年级素养测试以基础性、全面性、活动性、融合性为原则,突出学科特点,强化所学知识的运用,语文着重从识字、口语交际、朗读等方面进行测评;数学侧重于动手操作活动、知识与生活联系、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设计出多元评价方式。

1月11日,新淮中心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排队进入“考场”,依次走到测试老师跟前,进行听说能力和动手操作测试。每个“考场”四个测试老师,分别负责四个题型测试。其中语文有认读字词、背诵古诗、获取机票信息和看图说话等,数学有口算、认识图形和钟表、折一折,辨认位置、解决问题等内容。

一二年级无纸笔测评活动,以口头表达和动手操作代替传统的纸笔测试,将紧张的考场变成了游乐场,将枯燥的过程变成了有趣的游戏,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检测孩子一个学期以来的成长与进步,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在快乐的环境中幸福成长,让“双减”工作更有温度、更有质量。